欲补华南洼地与日系“肉搏” 大众南扩之难
2010年05月21日 14:53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选址广东建厂除了看好华南市场,另外则可看出欲与日系“肉搏”的企图。

挑战日系 大众南扩之难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大众希望通过与日系的贴身肉搏让自己的第一从中国扩大到世界,这将从大众在广东建厂开始。大众胜算几何呢?

有消息称,大众与两个合资企业计划在广东投建两个工厂。大众汽车已经宣布,在中国新增投资16亿欧元,使得到2020年在华投资达到60亿元,计划一次性在广东同一地区建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2013年后投入使用。其中一汽-大众已经初步确定在广东南海设厂,上海大众仍然在选址之中。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包括竞争对手以及传闻中工厂选址周边的老百姓。确实,大众这样的巨头看好广东一方面说明华南市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看出大众与日系肉搏的企图。

大众没有选错对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大众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正是日系。

华南“洼地”

华南汽车市场是任何厂商都不能忽视的,这个地区有着极强的消费能力,同时,汽车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相对务实和成熟,因此在华南市场的成功就变得非常有标杆性的意义,而恰恰是在华南市场,大众的市场占有率远低于其他市场的水平,而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在自己的大本营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

正是因为这样的差距刺激着大众,同时,丰田的危机更是给大众打了一支兴奋剂,确实,表面上看来,大众迎来了一次机遇,但是日系企业的潜力仍然在进一步的爆发过程中,大众如果此时高兴得太早,不免再次犯下轻敌的错误。

深究大众在华南市场市场占有率偏低的原因,就会发现大众要扭转在华南市场的局面,绝非一日之功:华南市场消费者购车十分理性和成熟,一位企业的高管曾经明确表示:“这个地区的消费者是很难通过营销方式忽悠的。”因此,大众多少有些务虚的南方战略如果没有实质性内容很难取得突破。

另外,即便是大众也承认华南消费者对于产品技术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大众不断强调通过拥有先进技术的产品来征服这里的消费者。可是,大众的品牌形象近年来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提升,纵观大众最为畅销的车型,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新一代产品卖不过老一代产品,同时,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仍然销量不减。

或许大众会为这样的结果沾沾自喜,但是这样带来的后果也是十分恶劣的,首先品牌形象被整体拉低,这与大众近年来一直强调的先进技术形象不符;其次,后续发展将遇到一个瓶颈,老产品总归是要被淘汰的,而新产品在销量上难挡一面,这是大众在华发展亟需解决的难题。

现在大众主动深入到华南腹地与日系展开贴身肉搏,其只能凭借自己的产品力,可是目前这样的局面,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

同时,本来按照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的规划,大众希望集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个合资企业之力共同挺进华南市场,但是这遭到了两个合资企业的抵制,大众究竟如何在华南整体布局,现在看来已经先输一着。

抵制低价

大众坚守的另一条准则就是坚决不会生产低于7万元的车型,这一点得到范安德的确认。

现在一个明显的竞争趋势就是合资企业下行,同时二三四级市场的崛起将成为今后车企的必争之地,而价格较低的车型对这部分消费者的吸引力最大,大众将坐视这部分市场的失守。

曾经,这部分市场确实不被合资企业所重视,但是随着竞争的进一步深化,任何一个市场都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尤其是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层次和需求。其实,大众也并不是认识不到这一点,难以下降的成本让大众无力参与这一市场的竞争,这才是关键。

相对而言,大众选择的对手——日系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它们拥有着大量的小型车,充分竞争后,日系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大众在这方面的软肋必然成为其今后发展的一个瓶颈。

日系“生猛”

日系车企能够在中国市场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其原因值得探究,同时,尽管丰田危机给日系车企带来了暂时的影响,但是现在可以确定地说,即便是丰田本身,在中国的发展也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现在可以说,丰田已经度过了那个阶段。

今后,大众依然要面对来自日系的迅猛追赶,尽管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在广东设厂会加大其在华南市场的影响力:“当地设厂能极大地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日系车能在广东和华南有这么强的影响力,这和它们在当地设厂不无关系。”但是,这只是其中一方面的因素,日系车从产品特性到消费文化与中国消费者高度契合,这一点不容否认,更何况,本来在华南占据优势的日系车企也都纷纷在加大扩张的步伐,不仅如此,大众遭遇的还是全国范围的挑战。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大众在广东设厂持欢迎态度。他表示,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除了物流成本降低、零部件供应配套,周边事业的配套以外,还能相互刺激,对带动这个汽车板块共赢的效应利大于弊,东风日产还是乐见其成。任勇是在其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上接受采访时做上述表态的。此番扩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设计产能60万辆,实际产能可达80万辆甚至更多。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也都在纷纷进一步扩张之中。

面对日系车的快速发展,大众“南下”也并非坏事,但是如何解决目前被高销量所掩盖的困境,仍然是留任一年的范安德面临的挑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丽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