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辆经销商体系建设纲要=强兵+扩军——访一汽大众销售公司高管
2010年05月21日 15:22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场的快速增长使一汽大众的百万辆工程变得无悬念,但营销网络却成为摆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面前最大问题,由于前些年一汽大众的营销网点没有扩大,因此要完成百万辆销售业绩,如何解决网点数量和质量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一家轿车制造企业要实现年产销100万辆,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还是第一次,如何建立这样的营销网络,尤其值得行业关注。为此,本报专门采访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石涛、副总经理钱智。

中国工业报:随着一汽大众新工厂的建设,百万辆产能很快就会达到,现在营销体系建设方面正在着手哪些工作?以适应百万辆的销售需要。

石涛:在销售系统方面,我们启动了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一方面增加网点数量,提高市场覆盖率;另一方面提升现有经销商的能力,去年平均每家店的销量达到1500~1700辆,个别经销商才卖几百辆,也有上万辆的,经销商的能力不均衡。

中国工业报:去年市场高速增长,今年市场对一汽大众产品的需求依然旺盛,有的消费者为买一辆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竟然要排几个月的队,这种持续旺盛的局面凸显了营销体系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汽大众如何在缓解矛盾的情况下加速体系建设?

石涛:需求的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有几方面,一是服务满意度、销售满意度都会受到影响,解决的办法是向信息化方向发展,用信息化解决传统产业的问题。二是保证网络的盈利水平,这要靠管理、靠政策,管理水平提高了、盈利水平提高了,对未来新网络的发展有意义。这里面的重点是经销商的盈利能力,现有经销商能力的提升无疑将增加团队的向心力;对于新加入的经销商而言,有了好的盈利水平,他们也能迅速地融入体系之中。三是销售数量问题,一方面是销售满意度——如何提高营销质量,我们正在提高满意度方面实实在在地做工作,不断地重复培训、检查落实,把工作的细节落实到位。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大众集团对所有品牌的调查结果显示,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在中国从以前的第十几名提升到第六。

与此同时,我们也帮助经销商提升管理能力,“透明车间”实际上是一种管理工具,其作用是带给经销商高盈利、高效率的管理办法,以前我们搞试点,效果很好,现在全国推广;同时,在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方面给经销商很好的方法,让他们在盈利中接受先进的管理方式、提升营销网络整体的能力。

中国工业报:您说落实了这些工作,在市场上有哪些表现?

石涛:在经销商层面,单店的销售能力得到了实质的提升,经销商和厂家的合作已经到了历史最佳的水平,经销商也对我们有很强的信心。在产品层面,由于一汽大众的企业品牌形象非常好,有些消费者是冲着一汽大众的品牌来购买的。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TSI+DSG从前年的月销量300~400辆,达到了去年的7000辆。几个产品投放几款车,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形成了很好的市场氛围。

中国工业报: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了,那么推广“透明车间”的意义何在?

钱智:随着服务能力的提升,一些经销商利润的50%来自维修服务,因此经销商越来越重视服务了。以前,很多经销商不懂应该看哪些数据?抓哪些东西?比如喷漆喷叶子板不知道用多少油漆,通过(管理)工具的量化,经销商可以知道每个细节的成本,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场地的利用率、资金的周转率,盈利能力都得到了整体的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透明车间”可以了解车辆在维修保养中每个环节的信息,消费者对4S店的信任度、满意度都得到了提升,从而形成了经销商与用户间的良性互动和良性循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