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解决了两个问题
2010年06月04日 16:25中国工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原公司党委书记黄刚出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作为总经理的黄刚也成为了东风商用车公司在运营管理方面新的掌舵人。本报记者借参加该公司重卡新工厂奠基仪式之机,对其进行了采访。

中国工业报:本次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奠基仪式的规格非常高,邀请到了湖北省省委书记罗清泉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可见新工厂的建设对东风商用车公司非常重要,您能指出其重要意义吗?

黄刚:本次新工厂的奠基也就意味着重卡新工厂的开工建设,无论东风集团公司还是商用车公司对此都是高度重视,因为它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解决了近期、远期的两个问题。

四十年前,东风的前辈从五湖四海汇聚十堰,艰苦奋斗,开创了十堰汽车城;今天,我们在前辈打造的基业之上,继往开来,又将建设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型卡车新工厂。因此,新工厂的建设具有承上启下的历史性意义。新工厂明年6月建成投产后,将解决公司重卡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未来,也解决了公司实现长期愿景的问题。公司要想在未来真正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三”,产能的支撑必不可少。

当前,产能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东风商用车发展的突出矛盾。今年以来,东风商用车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1~4月,东风商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1.1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卡车销售9.47万辆,同比增长160%,大大高于行业增速(同比增长90%),市场份额增长5个百分点。其中天龙品牌累计销售3.47万辆,同比增长了300%,是去年同期的4倍。据统计,3~4月,每一辆在线生产的东风天龙都有两个用户在等待。虽然工厂持续加班生产,但仍然不能满足客户和经销商的订单需求。尽管在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期间,我们更新改造了一条全新的重型卡车生产线,但是销量的增长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东风天龙从2006年第一年年销售不足2000辆,到今年3~4月月均超万辆,原有工厂的设计产能已远远不足。建设东风重卡新工厂,是基于东风商用车现实与长远发展规划,基于对国内中重型卡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基于实现东风十堰基地的全面振兴和持续发展而做出的慎重决定。

中国工业报:重卡新工厂是如何进行规划的?

黄刚:东风重卡新工厂总投资约10亿元,整体规划面积约3000亩,规划产能8万辆。新工厂将秉承精益投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次规划,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设计产能4万辆,将于2011年6月投产。新工厂选址于十堰东风工业园东风大道旁,主要生产东风天龙以及未来的重卡新产品。建成后,将集整车装配、检测试验、储运交付于一体,成为工艺先进、设备一流、管理科学,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型车制造标杆工厂。

关于新工厂所生产的产品,首先可以确定是代表东风商用车中高端重卡形象的天龙系列。但需要指出的是,天龙是个品牌,而非固定的产品。目前代表天龙品牌的是国3系列车型,明年国4排放法规实施后,代表车型则为国4系列。随着重卡技术的不断升级,天龙品牌将不断开发新的车型。除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车型外,新工厂还将生产开拓海外市场的重卡产品。

中国工业报:在交谈中您提到了“N+3”的概念,能否具体阐释一下?

黄刚:“N+3”是全球经济危机教给东风商用车的宝贵经验,也是东风人应对危机的成长总结。N是指某段时期,3是指某段时期后的3个月、3个季度、3年。旨在对从宏观经济环境到原材料释放、终端销售走势以及经营计划,做周期性的、动态的、有计划的评估。

在当前的某段时期,从长期看是静态的。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动态的规划,因此我们要联系未来的市场变化及需求状况。未雨绸缪才不会措手不及,积极应对才不会被动难堪。公司在2008年末经济危机仍然肆虐时便改造全新重卡生产线,是“N+3”理念的初步体现;本次重卡新工厂的奠基是此理念的强化;今后,公司还将把“N+3”理念深化下去。

在适当的时候准备适当的资源,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这是东风商用车公司在经济危机中参悟的经营之道。

中国工业报:您对今年及未来重卡市场的走势是怎么看的?

黄刚:从东风商用车公司掌握的销售数据看,5月份的订单需求在明显减少,今年3~4月的销量应该是重卡市场全年销售的峰值。上半年1~6月的销量可能占到全年的60%~70%,和近些年的平均水平相当。考虑到重卡市场季节性销售特点,我们估计到7月份市场会进入一个平稳期。总体来说,今年重卡市场仍维持前高后低的走势,但市场总量会高于去年,预计在100万辆左右。

长远来看,中国仍然处于重化工时代,且作为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仍会保持较长时间的平稳增长,因此重卡需求还将保持较长期的稳定增长。国际市场上,随着在用车市场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随着国内重卡产品技术品质的不断提升,国产重卡的海外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空间将不断拓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