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英铨 海峡两岸活得精彩
2010年06月07日 05:5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这十年”系列报道之四

最高兴的事:发布长安福特品牌新主张“感受非凡”

最大的压力:提升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业绩

最具挑战性: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

他是台湾福特六和的首位中国人总裁,十二年前当亚洲金融危机肆虐之时,他不仅一手创造了马自达在台湾市场销售业绩提升近20倍的奇迹,而且以“活得精彩”为核心,成功地在台湾市场重塑福特品牌年轻、动感、充满活力的新形象;他也是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第一位汽车合资企业的总裁,2007年1月,他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他就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总裁沈英铨,这一位儒雅、沉稳、风度翩翩同时又胸怀远大的男人。1976年~2006年,三十年台湾汽车市场见证了一个中国人总裁的成功,如今战场转移到内地,“蜗居”山城重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能在他的带领下,复写当年的奇迹吗?

文/图 记者贺江华

1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走进沈英铨位于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的办公室之前,我多少有些心怀忐忑:因为彼此是如此的陌生,在车市起浮半生的沈英铨,会轻易向一个陌生人敞开自己的心扉吗?但沈英铨很快就消除了我们的疑问,“欢迎你到重庆来,你觉得我们重庆怎么样?”

轻松的开场白中,沈英铨的谦逊风格和亲和力已经一览无遗,来到重庆三年后,他已经习惯这样以一个“重庆人”自居,谈及重庆和祖国大陆的变化,他更是如数家珍,“世界上只怕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创造这样的奇迹了吧?只要我们再坚持三十年,我们(中国)就肯定是世界第一。”沈英铨说。

实际上,沈英铨自己也是一个创造了奇迹的人,1976年,沈英铨加盟台湾福特六和由此进入汽车行业,之后三十年间,他不仅创下了台湾福特六和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经理年龄纪录,同时也成为该公司历史上的第一位中国人总裁。2001年12月,沈英铨升任福特六和汽车公司总裁,由此成为福特汽车在台湾市场的最高“品牌代言人”。

“作为台湾福特六和第一位中国人总裁,我感到肩膀上压力很大,我很感谢福特给我这样的机会,同时,我也发誓不能让全世界看到福特弄了一个中国人总裁之后,局面越来越烂,这会丢中国人的脸,我一定要把事情做得比老外总裁更好。” 回首当年,沈英铨说。

事实证明,台湾车市激荡三十年,沈英铨没有“丢中国人的脸” ,在他手上,福特六和在台湾市场重回销量第二的宝座,福特“活得精彩”的年轻形象,也由此深入人心。

“我们中国人,没有理由比别人做得差是不是?”沈英铨反问我们。

2

客居重庆,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7年1月1日,沈英铨来到山城重庆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在三十年台湾汽车市场的激荡岁月之后,沈英铨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开始“迈步从头越”。

祖国大陆汽车市场的勃勃生机让沈英铨感到兴奋,尽管他首先要克服重庆“火炉”让人头疼的气候、“火锅之城”无辣不欢的饮食以及山城重庆相对短缺的人才等系列问题,“重庆火锅很出名,你可以尝试下,不过我还是有点不太习惯。”沈英铨在自豪地向记者推荐山城重庆的“名片”之后,又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表示。

不过中国车市的勃勃生机已经消弭了沈英铨在个人生活上的一些不适应,在他看来,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正是全世界的汽车精英一展身手的好地方。“过去十年中国车市的发展轨迹即使从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看也是前所未有,不可复制的。经过这几十年尤其是这十年的快速发展,汽车工业已由过去机械工业中的一个小行业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行业之一,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实现了跨越性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现在台湾的汽车精英差不多都已经来到了祖国大陆市场。我觉得全世界的汽车精英都应该来中国市场学习,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发展太快了。”谈到身处的这个时代这个行业,沈英铨由衷感叹。

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沈英铨和他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团队,需要实现怎样的自我价值?来到长安福特马自达三年后,沈英铨第一次向记者敞开了他的心扉。“在国际汽车市场,福特是全球前三位的汽车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长安汽车集团去年的销量也排在前三位,那么拥有这么优秀的‘父亲’和‘母亲’,长安福特马自达是不是也应该排在市场前三的位置?”沈英铨反问道。

2009年,长安福特全年劲销新车23.0726万辆,同比增长48%,创造该公司成立8年来的最好成绩,但在沈英铨看来,这显然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沈英铨说。

3

重视调研 绝知此事要躬行

怎样才能让福特品牌在中国做得更好?这是一个问题,十年前,沈英铨在台湾市场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在市场更大也更复杂的祖国大陆市场,沈英铨再度直面这个问题,而这一次,压力显然更大了,因为“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太大,变化也太快了”。

“中国市场不仅在规模上是世界唯一的,在特性上也是世界唯一的,世界上没有一个汽车市场能有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的增长空间,1500万辆、2000万辆、3000万辆……都有可能实现。而且在特性上,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唯一的,这么复杂,这么多元化,沿海和内陆、南方和北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市场完全不一样,这就需要企业有更灵活的市场反应、更准确的一线情况。”沈英铨说。

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如今,沈英铨更加重视倾听来自媒体、经销商、一线消费者的声音,更注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空间,亲身进行市场调研。

“他鄙视只依赖市场第三方数据报告的人,而更喜欢亲自到市场去进行调研,他待会肯定会和你聊你对福特汽车的看法,你可千万别以为他只是和你瞎聊聊天,他其实是在很认真地听取你对市场的判断。”采访开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部的张弛这样提醒我。

一个在台湾汽车市场让人津津乐道的案例是,沈英铨曾经在台北金融大楼设计了一个引起轰动效应的创意广告:两道轮胎印从金融大楼墙面一直延伸到屋顶,最顶端是一辆实体翼虎挂在墙上。后来时任台北市长马英九要求福特六和撤下翼虎,但福特六和在撤下翼虎之后又挂了一个长长的红条幅,上书:“第1000辆Escape已由小马哥订走”,谈及这个广告的创意来源,沈英铨表示:正是来源于一线调研时的灵感所得。

在沈英铨看来,只有真正走进消费者读懂他们的“心”,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市场的主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沈英铨说。

来到祖国大陆后,沈英铨对市场调研更加注重,现在,他已经基本走遍了祖国大陆的所有重要城市,和所有重要市场的经销商老总们面对面交过心,“我们肯定可以在这里取得成功。” 沈英铨说。

4

旗舰蒙迪欧,高峡何时出平湖?

事实上,来到祖国大陆三年后,沈英铨和他率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团队,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车市的主流汽车企业,而在中级车和小型车市场,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站稳了脚跟,现在的问题是,对于福特这样一个在国际上和丰田大众、通用等量齐观的品牌,在中高级车型上,蒙迪欧的表现似乎有些差强人意,缺少一个有号召力的旗舰车型,正成为横亘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品牌建设上的最大挑战。

对此,沈英铨坦承,“在中高级车型上,我们的确需要让蒙迪欧做得更好,现在蒙迪欧每个月的销量也能达到5000辆左右,这个成绩实际上已经达到我们的预期,不过,作为福特家族的旗舰车型,我们希望它能表现得更好,这也是我们接下来最大的挑战之一。”

其实福特蒙迪欧之前并非没有机会在中国取得成功,2004年2月,上一代蒙迪欧在中国国产上市,时尚的外形、超低的价格、大胆的营销策略,一度让蒙迪欧成为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的重要对手,但在短短两年的爆发期之后,蒙迪欧逐渐退出了中高级轿车主力车型的阵容,品牌宣传的断档、车型技术更新的慢人一拍最终让蒙迪欧未能在中国车市一炮而红。

如今,时隔6年之后,在福克斯、嘉年华已经在中国找到感觉的情况下,蒙迪欧能否在中国卷土重来?成为摆在沈英铨面前的最大挑战。

“我们一定会把蒙迪欧做好。”沈英铨的回答少有地斩钉截铁,沈英铨表示:“今年年底,福特先进的ECOBOOST发动机和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都将进入中国市场,蒙迪欧2.0升车型也将成为首批换装新动力总成的车型,到时你就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蒙迪欧。”沈英铨承诺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