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轿车项目倒计时 上汽通用五菱分网
2010年06月12日 07: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五菱梦寐以求的中级轿车项目即将进入“以天计算”的倒计时阶段。

“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汽通用五菱的全新乘用车品牌就会发布,届时,上汽通用五菱将正式迈入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轿车行列。”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放出了大话,“年底,全新品牌下首款中级车就将上市,会比广州本田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提前量产。”

相比以前对于轿车项目的遮遮掩掩,上汽通用五菱首次明确了轿车战略。

袁智军透露,上汽通用五菱首款自主轿车定位为中级车,属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为此,上汽通用五菱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专门针对轿车战略,发布全新的品牌标识。并计划,未来每年推出一款轿车车型。

对于坊间传言 “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中级车是在上海通用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基础上改进”的说法,袁智军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这样一个合资企业做一个新乘用车品牌的时候,包括未来规划,其中很重要的产品规划一定会得到股东方很大支持。我想产品技术来源上面也一定会博采股东方之长。”

不过,坊间的传言已经不再是上汽通用五菱关注的重点。在全新的品牌标识发布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在为乘用车项目做着两方面准备。

一方面是产能的准备。众所周知,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中国微车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其中的佼佼者,2009年的销量已经达到106万辆。

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和青岛两个基地的标准总产能只有89万辆,如何安排乘用车产能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近期,上汽通用五菱集中对产能进行了规划。先是柳州基地进行产能扩充,接着是启动青岛基地二期产能扩建工程。根据规划,到2012年下半年,其柳州基地的整车年产能将从现有的59万辆提升到80万辆。青岛基地的最终产能将由现在的30万辆提升到51万辆。两个扩产项目竣工后,上汽通用五菱的总产能将达到131万辆。

此前,有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轿车将在柳州基地生产。但袁智军表示,目前两个工厂的产品制造水平和有形化程度,在技术和设备上都具有生产轿车的能力,也为此都做着准备,未来哪里需要就在哪里生产。

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正在为乘用车品牌的网络进行着紧张的规划和建设的推进。杨杰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全新的乘用车品牌将会与微车彻底分网,筹建全新的网络。

“在我们未来规划当中,新乘用车品牌旗下产品会比较丰富,同时为了适应这些产品的不同的市场需要,新的销售网络在数量和硬件要求等方面也是不一样的。新乘用车品牌的网点需要比现在网络覆盖度更高;规划当中新乘用车品牌的用户需求与五菱汽车的差异也比较明显。所以我们在未来网络设计当中会把这两个品牌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网络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

在产能和网络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对于乘用车的发动机和其他配套也进行了准备,并在2009年就开始提前进行。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启动,将在今年底达到87.5万台的产能。按照计划,发动机工厂除了供给现有的微车产品,还将生产新的发动机产品,为乘用车提供动力匹配。

同时,今年初,总投资43.5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已经在柳州河西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首批引进19家配套商,将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项目的零部件和物流方面提供配套。

事实上,随着汽车下乡政策将微车市场带入高潮,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发微车产品,切入到该市场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的转型之心却在今年开始分外强烈,直接体现就是刚刚发布的紧凑商用车车型和即将发布的轿车计划。

“上汽通用五菱是在提前备衣,以便在微车市场下滑时保暖。”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微型车在中国的高速发展是有些畸形的,更多的是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和此前的一些潜在需求,随着这两方面效能的发挥,微车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到理性的微量增长阶段,那些靠微车迎来井喷发展的企业增速也会放缓。”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主要倚靠微车打拼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或许也意识到这种情况,开始转型,向多方面发展,丰富产品。“事实上,在巩固既有成绩的情况下,微车企业转型越早越好。”该人士认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