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自主车主打运动
2010年06月21日 02:2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东风日产筹划在合资框架下打造自主品牌的研究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首款车型源自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是一款主打运动风格的两厢小车。另据透露,新车中文名已敲定,入门级车型的售价比明年换代的骐达低2万元左右,初期拟借东风日产现成的渠道进行销售。

两厢运动小车

据消息人士透露,东风日产自主品牌首款车型跟骐达同平台,也即源自日产成熟的B平台。新车的外观跟现款骐达相比有较大改动,是一款主打时尚运动风格的两厢小车。

另据透露,新车中文名已敲定,初期拟借东风日产现成的渠道进行销售,但何时上市还没有准确时间表。

而换代骐达将于明年上市的消息早有披露,那么,同平台的两款新车将如何错开定位和价格区间?一位熟悉日产的经销商表示,自主新车由于没有知识产权使用费,因此定价也更为灵活。“入门级车售价比换代骐达低2万元,这款车的市场前景应该不错。”据此推算,自主新车的入门级售价有望进入8万元以内。

自主开发是关键

消息人士表示,骐达导入中国已近6年,“拿来”B平台,在此基础上打造自主品牌车型是最具可行性的。

据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2月份,东风日产主力tiida已累计销售超过60万辆,国产化率超过60%,除核心部件外,其他零部件大部分实现了本土化配套。

成熟的平台和花都研发中心周边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具备以后,东风日产花都研发中心的自主开发能力才是关键。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花都研发中心是日产第三大海外研发中心,最初的工作主要以零部件国产化为主,虽然现在还没有做整车开发,但已经逐渐能够在新车研发的较早阶段就参与工作,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反馈。他告诉记者,“现在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每年光从国家获得的资金就有七八百万元,东风日产自己的投放就更多了。”本报记者 梁静晶

■ 相关新闻

日产阳光将重返中国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近日,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宣布,日产将重启阳光车型的生产计划,届时东风日产也将同步国产这款车,但具体上市时间未确定。

据了解,阳光跟目前在售的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出自相同平台,它和蓝鸟均为轩逸的前身。而重新导入阳光车型,则需要梳理好它与轩逸的关系。关于为何考虑重新导入该车型、以及新车导入后名称和配置会否做相应改变等问题,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无详细的消息可以对外公布。

■ 链接

自主背后的博弈

谋划自主品牌的想法,东风日产副总任勇在4月份北京车展上接受采访时其实已很隐晦地“走漏”风声。

“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除发动机、变速箱以外,车型的小改款能够完全由自己承担,未来东风日产将推出完全由自己研发的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任勇在4月北京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至于开发过程和基本平台都正在探讨。

今年刚上任的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在5月底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没有自主品牌计划,”并进一步解释,现在考虑的并非是多做几个品牌,而是“以什么方式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给消费者。”他还表示,是否做自主品牌只是其中一个可能选项而已。

而在6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面对记者提问时,又一次“旧事”重提,表示“自主品牌有在考虑”。

中日双方口径不一,隐藏的是背后的一场博弈。一位老日产经销商向记者分析,中方谋划自主目的是不想受制于人,而日方更愿意中方全部精力去做好合资品牌以获取利润。本报记者 梁静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