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汽车增幅收窄 购车好时机将到来
2010年07月06日 15:1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日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这是中汽中心第三次举办此类发布会。

中汽中心发布汽车信息,让媒体也就是让大众有了知情权,既是为行业,也是为大众做了一件大好事。过去汽车市场数据为少数人把握,他们利用手中的垄断权力,冒充“专家”,在各种场合沽名钓誉,甚至用这些数据谋取私利。如今中汽中心将数据向媒体公开,就是向大众公开,为大众了解产业状况,分析判断行业走势,提供了可靠依据。当然中汽中心此举也损害了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自然也引起了他们的不快与不满,一些流言蜚语和诋毁不能不说与这些人有关。然而公道自在人心,“谁个劣,谁个不劣,人们心里都有极明白的计算”。

中汽中心数据刚刚推出时,有人怀疑其可靠性,经过三个月的实践,人们接受了它并给予信任。大家之所以认为中汽中心的数据更“可靠”,是因为他们发布的数据依据的是产品合格证,而不是企业自己上报的数据,因而更为客观,更为真实。不能排除,有企业自报数据时,会因种种自身原因而对数据做加减法处理,从而影响了数据的真实性,而合格证是难以造假的。从上个月起,中汽中心又增加了“库存周期”的概念,本次起,更增加了进出口数,这就使其数据更趋于全面和完整,因而也更加有价值。

从中汽中心发布的上半年数据看,汽车产销量增幅在逐月回落,但是同比仍然保持较大的增幅,这是因为2009上半年市场相当低迷,而由于下半年市场的“急转直上”,今年下半年产销增幅将有较大回落,同比增长数据可能不会那么漂亮。

我们知道,汽车业是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去年过度发放的信贷资金和由此刺激起来的火箭式上升的房地产业,今年断然难以为继;众多行业的富余产能,使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顺便说一句,本来去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机,我们却轻而易举地放弃了,这也加大了今年调整的难度,因而市场刺激政策的退出,是早晚的事情。这些都必定会波及汽车行业,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下半年增幅肯定收窄,并且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大,今年下半年出现负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由于去年汽车市场的过度增长,今年汽车市场的调整实属正常,我们要以理性心态对待之,不要再妄图追求40%、50%的高速增长。

中汽中心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加长,由2月份的41天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增加了14天,增长幅度十分可观。与之相应的是,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量为847.22万辆,累计销量为718.53万辆,二者相差100多万辆,就是说,相当的产量直接变成了库存。今年初,企业确实有些过分乐观,纷纷加大投入、扩大产能,不少企业还大幅调高了今年的销量目标。现在是重新调整思路,同时调整销量目标的时候了,不要制造过大的库存,使自己陷于被动。

面对如此的产品库存,“降价促销”是经销商惯常使用的营销手段,也可以说,购车的好时机正在到来。去年经销商加价销售的时候,我们曾提醒过消费者不要着急购买,市场一定是有高也有低,该出手时要出手,不该出手的时候一定不要出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