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半年掠五单:长安闪电扩张成本逻辑
2010年07月07日 08:1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7日,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将飞往法国,为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合资签约仪式作最后准备。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9日,新的公司成立后长安集团和PSA将分别派出一人,出任公司的董事长或总裁。”

长安合资PSA,只是徐留平今年合资并购的又一次“闪电战”。6月2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正式签署了北京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房山区窦店建设一个产能为50万辆的新工厂,一期产能为25万辆。此番长安集团将在北京工厂内投产特种车、长安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三种车型

这已是今年长安集团签署的第五个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就在签署北京协议前一天,徐留平还身在安徽合肥,与当地政府签署《长安集团合肥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基地的产销规模也是50万辆。

五月穿梭外交

五月份以来,徐留平的身影几乎没有怎么出现在重庆,两个月以来,长安集团先后与黑龙江省、景德镇、南京、合肥和北京房山等政府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集团下一个“签约”的政府对象很可能是与PSA项目有关的深圳市政府。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么这意味着徐留平今后将面对包括重庆基地在内的“七线”作战局面。

长安版图一夜之间扩张至南北东西,让许多业内人士惊呼意外。在许多人眼里,七线作战对素有“少帅”之称的徐留平而言,也许有助瞬间打造一艘“长安航母”,但是更多人担心,过快地攻城略寨,能否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储备,来推进这艘航母走向更深的蓝海?

这正是目前留给徐留平的“后尹家绪时代”的长安课题。

在徐留平眼中,一系列签约对长安都有不同的逻辑——与黑龙江省政府、景德镇市政府和合肥市政府合作,是为了让收编后的哈飞昌河汽车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在与三地地方政府的签约协议中,我们几乎可以看到文本一致的内容,那就是长安集团将给予哈飞、昌河汽车在发展规划、增加投资、扩大融资、品牌发展、产品研发、提升营销能力、开拓海外市场、带动地方汽车配套企业发展、管理导入等9个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地方政府将在公务用车、出租车采购、更新方面优先考虑哈飞、昌河汽车,为长安集团在土地使用、产品销售和税收上给予优惠

牵住了地方政府的手,徐留平就等于吃了一颗“保证哈飞、昌河在上述属地范围内畅销”的定心丸。

与北京、南京市的合作,对长安更具有扩张性意义。在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签约当天,徐留平曾激动地表示:“在北京组建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是长安集团的一个夙愿。”

进驻北京,既能提高长安集团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又为长安汽车的国内战略布局奠定了基础。徐留平认为,毕竟与偏居西南的重庆相比,地处华北平原的北京更有利于长安汽车挥师北上,贯穿南北。至于南京协议,则是长安集团为马自达日后单飞埋下的伏笔。

不过在外界看来,长安集团与各地方政府缔结的每一个“盟约”,都将是其最终指向500万辆产销目标的战略棋子。

给500万辆算笔账

2009年长安集团晋升“四大”,整车销售突破180万辆,将哈飞、昌河“收编”,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徐留平有了一个大胆的规划,即到2020年用10年的时间,将长安集团的销量提升到500万辆。并且长安集团将分两个阶段来完成这一目标,即从2010年到2015年,用5年时间完成300万辆销量,然后再用5年时间达到最终的500万辆。

长安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500万辆这一数字,是长安集团经过一段时间评估之后提出的目标,因为只有达到这一数字,才意味着长安集团能够在国际市场中初步具备竞争力。”

而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00万辆虽然现在看起来是个大数字,但是我们必须要跟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只有达到这个数字,长安集团才能在原有位置上有所前进。”

500万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汽、一汽东风的销量分别为270.55万辆、194.46万辆、189.77万辆。如果长安集团的整车销量能达到500万辆,它将超过2009年一汽和东风销量的总和,这意味着至少在10年之后,长安集团在“四大”中的排名不再是第四,甚至在世界车企销量排名中都将有一个不错的位置。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