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变奏” 大一汽雏形显现
2010年07月07日 09:39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巨大的反差,不是一经整体上市就能够解决的了的。提升自己的自主品牌,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整体上市才有真正的意义。

4月23日,北京车展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现场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发展规划:“中国一汽”作为一汽集团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品牌。“中国一汽”品牌涵盖红旗品牌之外的一汽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包括 “一汽奔腾”、“一汽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森雅”等;商用车包括“一汽解放”、“一汽佳宝”等。

大一汽的概念和雏形显现无疑,原来一汽、夏利、大发、商用车各自为战的格局将统一框定在新的中国一汽集团之下,只是徐建一匆匆地离场仍然留下媒体无尽的疑问:这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前的前奏吗?

长子尴尬

1953年就成立的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产业最早的整车生产厂家,同时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奠基者与推动者。比如,东风汽车早期的建立、发展是完全依靠一汽集团的支持。

甚至在2006年,一汽集团还位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一位。

但是,最近汽车行业格局的变化,一汽显然跟不上其他“小弟”的步伐。

2010年前4月的市场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4位的四大汽车生产企业,一汽排到了最后,就连曾经是第二梯队的长安汽车都已经超越一汽。

这种尴尬怎么让一汽人的“老大”心情难以平复呢?

拥有中国汽车市场最高端的汽车品牌,红旗,却是市场门前鞍马稀!拥有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条,却好似一盘散沙,集团内部各个车企资源没有很好融合到一起。拥有最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整体上市却遥遥无期。

但是,所有这些问题更多的是来自于历史的因素,更多缘于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既然为长子,必然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积弊更深,需要转变和改革的东西更多。

比如,在一汽集团有许多和汽车行业根本就不沾边的业务都是集团自己承担,医院、学校、托儿所、公安局等都得自己建,道路,绿化、员工住房,统统都是自己做。

就像徐建一所说,2009年一汽集团又分流了3.1万人。

在原有的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都实施了整体上市,但是一汽集团仍然还徘徊在资本市场的门口,这本身就说明一汽本身存在的包袱更加沉重。

上市变奏

虽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落在了后面,但是1997年6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汽轿车却是中国第一家轿车制造业上市公司。

此前一年的1996年8月,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就在上海实现了上市。2008年5月,作为汽车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汽集团的第三家子公司实现了上市。

12345 上一页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