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半年掠五单 长安闪电扩张成本逻辑
2010年07月08日 08:0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7日,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将飞往法国,为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合资签约仪式作最后准备。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9日,新的公司成立后长安集团和PSA将分别派出一人,出任公司的董事长或总裁。”

长安合资PSA,只是徐留平今年合资并购的又一次“闪电战”。6月2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正式签署了北京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房山区窦店建设一个产能为50万辆的新工厂,一期产能为25万辆。此番长安集团将在北京工厂内投产特种车、长安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三种车型

这已是今年长安集团签署的第五个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就在签署北京协议前一天,徐留平还身在安徽合肥,与当地政府签署《长安集团合肥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基地的产销规模也是50万辆。

五月穿梭外交

五月份以来,徐留平的身影几乎没有怎么出现在重庆,两个月以来,长安集团先后与黑龙江省、景德镇、南京、合肥和北京房山等政府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集团下一个“签约”的政府对象很可能是与PSA项目有关的深圳市政府。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么这意味着徐留平今后将面对包括重庆基地在内的“七线”作战局面。

长安版图一夜之间扩张至南北东西,让许多业内人士惊呼意外。在许多人眼里,七线作战对素有“少帅”之称的徐留平而言,也许有助瞬间打造一艘“长安航母”,但是更多人担心,过快地攻城略寨,能否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储备,来推进这艘航母走向更深的蓝海?

这正是目前留给徐留平的“后尹家绪时代”的长安课题。

在徐留平眼中,一系列签约对长安都有不同的逻辑——与黑龙江省政府、景德镇市政府和合肥市政府合作,是为了让收编后的哈飞昌河汽车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在与三地地方政府的签约协议中,我们几乎可以看到文本一致的内容,那就是长安集团将给予哈飞、昌河汽车在发展规划、增加投资、扩大融资、品牌发展、产品研发、提升营销能力、开拓海外市场、带动地方汽车配套企业发展、管理导入等9个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地方政府将在公务用车、出租车采购、更新方面优先考虑哈飞、昌河汽车,为长安集团在土地使用、产品销售和税收上给予优惠

牵住了地方政府的手,徐留平就等于吃了一颗“保证哈飞、昌河在上述属地范围内畅销”的定心丸。

与北京、南京市的合作,对长安更具有扩张性意义。在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签约当天,徐留平曾激动地表示:“在北京组建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是长安集团的一个夙愿。”

进驻北京,既能提高长安集团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又为长安汽车的国内战略布局奠定了基础。徐留平认为,毕竟与偏居西南的重庆相比,地处华北平原的北京更有利于长安汽车挥师北上,贯穿南北。至于南京协议,则是长安集团为马自达日后单飞埋下的伏笔。

不过在外界看来,长安集团与各地方政府缔结的每一个“盟约”,都将是其最终指向500万辆产销目标的战略棋子。

给500万辆算笔账

2009年长安集团晋升“四大”,整车销售突破180万辆,将哈飞、昌河“收编”,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徐留平有了一个大胆的规划,即到2020年用10年的时间,将长安集团的销量提升到500万辆。并且长安集团将分两个阶段来完成这一目标,即从2010年到2015年,用5年时间完成300万辆销量,然后再用5年时间达到最终的500万辆。

长安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500万辆这一数字,是长安集团经过一段时间评估之后提出的目标,因为只有达到这一数字,才意味着长安集团能够在国际市场中初步具备竞争力。”

而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00万辆虽然现在看起来是个大数字,但是我们必须要跟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只有达到这个数字,长安集团才能在原有位置上有所前进。”

500万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汽、一汽东风的销量分别为270.55万辆、194.46万辆、189.77万辆。如果长安集团的整车销量能达到500万辆,它将超过2009年一汽和东风销量的总和,这意味着至少在10年之后,长安集团在“四大”中的排名不再是第四,甚至在世界车企销量排名中都将有一个不错的位置。

这个意义使得500万辆对长安集团和徐留平而言都是一个极具诱惑的目标,毕竟他们希望长安集团能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拥有一个显著的位置,而这个位置成为长安集团目前急于“跑马圈地”的动力。

而在可行性上,徐留平希望通过内部扩张和外部合作的方式达到这一目标。按照徐留平的规划,如果各大基地项目进展顺利,到2019年,北京基地的产能为50万辆,昌河汽车在景德镇、合肥两个基地的产销规模为100万辆,重庆基地长安汽车与长安福特新工厂落成后的总产能将贡献120万辆,再加上南京工厂20万辆的产能,届时长安集团的各项整车产能将达到290万辆,这一数字即使再加上规划中的哈飞基地100万辆产能,离“500万辆”还有一段距离。从目前来看,这段距离,长安集团希望通过合资和并购形式完成。

规模收益论

徐留平的逻辑很简单,长安产品目前单位利润薄,无论是追求整体收益,还是应对未来几年的行业竞争,都必须依靠规模冲量来自保。从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考虑,迅速规模扩张的模式也是成本最低的。

所以在徐留平眼中,上汽通用五菱的运作模式让他看到一种成功可能,那就是“大规模才能产生大利润”。无论是对哈飞、昌河的业务整合、提升,还是北上扩张建立基地,徐留平遵循的都是这一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不过现在的问题是:长安集团手中究竟有没有足够的“军饷”实现扩张?

据长安集团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安集团累计销售整车108万辆,其中利润空间最高的长安福特马自达车型约为11万辆,所占比例仅在10%左右。这一数字让许多业内人士怀疑长安集团目前的资金实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目前长安集团的主销车型仍集中在微车、自主品牌小型车领域,众所周知,现在这些车型的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很小,长安集团很难从这些车型上获得充足的资金。但是目前长安方面四处扩张、招兵买马,它的资金实力究竟有多雄厚,我表示怀疑。”

该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从长安集团在几大基地投放的产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长安、哈飞、昌河等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上,这些盈利空间并不高的车型,未来能给长安集团多大的利润回报?这也是一个待解的谜题。

再融资与降成本

从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对外公布的现金流量表中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项目在内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约为60.64亿元,包括购买商品、劳务支付等项目在内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约为57.25亿元,这样长安汽车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38亿元。而长安汽车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中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

由此可见,在长安集团中占据主要业务份额的长安汽车,并没有为集团提供足够的扩张资本。长安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长安汽车的业务收入,长安集团还通过上市公司融资、政府的资金扶持来完成自己的扩张战役。”

今年2月11日,长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曾拟募资40亿元,宣称用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和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项目。不过如今股价的一路下跌,使长安汽车的募资情况并不理想。

去年长安集团也曾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977万元。但是这一数字与今天长安集团的扩张速度相比也是杯水车薪。

对于长安集团在资金方面的隐忧,徐留平也曾向媒体坦言:“长安汽车在所有汽车上市公司中的盈利能力排在中上位置,但是如果加上现在哈飞、昌河的业务现状,长安集团还是面临巨大挑战。”

如何才能保证扩张中的长安集团资金运转顺利,徐留平开出的药方是:“增加销量、降低成本!”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长安集团与其积极跑马圈地、谋划未来,不如现在埋头做好自身产品,尤其是整合好与福特铃木、马自达之间的产品资源,因为后者才是它短期利润回报的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