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美瑞混合动力获准全国销售
2010年07月13日 21:4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受制于“需全国各省市逐一申请销售许可证”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终于获准在全国销售。这是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出台后,又一家汽车企业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凯美瑞混合动力被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认定为“成熟型新能源车”,但是需要经过“一年过渡期”。按规定,凯美瑞混合动力需要在全国各个省市逐一申请销售许可证, 4月份上市以来,凯美瑞混合动力共申请了11个省和9个市的销售许可。短短两个月,国家部委集中出台一系列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最终凯美瑞混合动力获得全国销售许可。这将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的潜在顾客,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步伐。

在汽车行业,新能源产品普及之路曾经一度举步维艰。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成熟度不够、消费市场未形成规模等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八五”计划时期,国家开始倡导发展新能源项目,到了“十一五”计划时期,政府明确提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节能提高能效的贡献率要达到85%以上,截止到目前,国家在新能源项目上的总投入已逾数十亿元。

●技术解读 混合动力的“混”法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混合动力车型属于弱混合动力系统,其发动机和电动机直接相连,电动机的作用只是为了辅助发动机。当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驱动时,不能实现同时充电;而在充电的时候,只能单靠发动机驱动。另外,弱混结构的混合动力车辆的电动机功率一般比较低,很难实现纯电动启动和行驶,主要还是靠发动机驱动,电动机只是在其启动和急加速时起辅助作用。

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以丰田“Hybrid Synergy Drive(混合动力协同驱动)”作为开发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属于强混合动力系统,最大特征就是它通过使用行星齿轮的动力分配装置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在两个电动机之间分配,其中一个电动机主要用来直接驱动车轮,另一个电动机主要用来发电。而且,在车辆减速时用于驱动的电动机会将损失的动能回收并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由此实现了在车辆启动及低速、低负荷运转时可以单凭电动机驱动行驶。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