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车船税改革当慎行
2010年07月16日 14:38中国工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大声疾呼:车船税改革当慎行。

董扬在谈到对国家有关部门日前提出的车船税改革建议的几点看法时说,“现在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其原因一是,调结构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目标,提高车船税后,消费者买车时要多花钱,将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愿望和消费能力。因此,提高车船税既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促进内需政策的实施。二是,车船税本质上是财产税,财产税应该按照价值和价格来收,而汽车的车船税却要按排量收,这不符合财产税的法理。三是,按照排量收取的作法对自主品牌汽车不公平。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同排量的汽车中,外资品牌一般要比自主品牌贵出不少金额。比如,同样是2升多的车,外资品牌有的要卖五六十万元,自主品牌则会卖到十几万元,而两者的车船税却是相同的,这对自主品牌显然不公平。我们虽然需要遵循WTO的原则,讲究国民待遇,但是车船税改革也不能如此“便宜”外资品牌,而如此“苛求”自主品牌!四是,在汽车调整与振兴规划里面专门讲到了深化和完善汽车财税制度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关于“汽车税负总额不变,而是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及汽车产品政策,去对税负结构进行调整;按照总税负的水平,根据有利于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要求进行汽车税制改革”的思路,对车船税改革具有参考意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