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整体上市有何意义
2010年07月21日 10:34参考消息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又有了新进展。7月16日,广汽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共同宣布,骏威汽车股东大会7月16日批准母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对骏威汽车进行私有化,通过换股方式实现广汽集团在香港的上市计划。

在通过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后,骏威汽车8月25日将从香港交易所退市,广汽集团将于8月30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骏威汽车作为广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多年来为广汽集团在融资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广汽本田50%的中方股份就是由骏威汽车的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

随着广汽集团业务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成为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然趋势。广汽集团上市的目的地,首先是香港。但是广汽集团要在香港上市,首先要解决骏威汽车的问题。今年6月,广汽提出以0.47股广汽新股置换1股骏威汽车股票。骏威汽车进行私有化并退市,通过换股交易推进广汽集团香港上市。

与骏威汽车相比,在香港上市的广汽集团将注入更多优良资产。除了骏威汽车原有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也将注入。届时在香港上市的广汽集团总市值将大大超过退市前的骏威汽车。市值逼近香港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

有分析认为,广汽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募集资金能力,以适应广汽集团迅速发展的国内各项业务,加快并购。

自去年以来,广汽重组长丰、吉奥、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 据说广汽自主品牌轿车项目需要投资76亿人民币。这些投资加起来超过百亿人民币。

广汽集团虽然盈利能力比较强,但如此巨大的集中投资,恐怕资金压力不会小,也会面临缺钱压力。以广汽集团的实力,银行贷款不成问题,但上市融资是一条既简便又快捷的道路,还没有利息。

去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我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要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规划》第一次提出汽车企业“四大”、“四小”概念。指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自《规划》出台以来,广汽集团在兼并重组方面动作最多,成效也最显著。通过一系列重组措施,广汽集团增加了新的外资合作伙伴菲亚特、国内合作伙伴长丰汽车,通过重组吉奥,使集团的产品谱系更加完整。这些措施都为广汽集团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广汽集团香港整体上市后,将有助于加强融资能力、加快发展步伐,最终把广汽集团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汽车企业集团。(原载: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