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守杰重整广汽长丰 欧库曼或年内上市
2010年07月22日 18:2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付守杰广汽长丰上班的第一天开始,“付氏长丰”的转变就已经开始了。现在,这种转变已经开始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市场数据上。

从2009年12月付守杰正式出任总经理至今的半年时间里,广汽长丰的销量超过了250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今年,付守杰给长丰定下的目标是5万辆—一个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的销量目标。

无可否认,付守杰的到来使长丰有了惊人的复兴力量。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按照付守杰自己的说法,他所做的是承前启后的工作,在巩固SUV业绩的基础上完善自主轿车项目。挑战仍在继续。

年内落地

“关于新的轿车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年底上市,现在进展过程中还是比较顺利的。”7月12日,付守杰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

据来自长丰的消息,历时3年研发的暂名欧库(ACUMEN)的轿车是一款B级车型,其初步拟定的竞争对手为新领驭、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等。此前,长丰永州生产基地已经完成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的适应性改造,已经具备了量产的能力。

其后,由于广汽并购长丰的原因,原本计划于去年底上市的轿车计划被搁置,而付氏入湘之后,这一轿车项目的重启是重中之重。同时,按照此前长丰希望成为全系列乘用车企业,在夯实传统SUV市场的基础上,上一款冲量的轿车也是必不可少。

实际上,此前长丰的轿车计划一直因无法申请轿车生产目录而拖延,纳入广汽体系之后,这一问题也顺利得到解决。“目前我做的事是承接过去的工作,我来之前(长丰)就开发轿车了,这个方向是对的,要搞就要搞好。”付守杰表示。这是一个谨慎的表态,这也符合其一贯的作风。

“到目前为止,关于这款代号为CP2的车型进展仍旧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广汽长丰推广部相关人士仍旧显得低调。眼下可以确定的是,这款车型会在年内上市,并成为今年5万辆销量目标的砝码之一。

重新出发

“磨合期顺利度过”是付守杰定下的一个长丰转型关键点,虽然看似大而无当,但在实际的磨合期过程中,付守杰思考良多。

很多细节都可以体现出付守杰重振广汽长丰的渴望。“就轿车项目而言,首款轿车车型的推出、设计需要进行检验,同时包括供应商、供应商的匹配、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一致性都要进行确认。”付守杰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上百家供应商生产的零件都要跟他们共同确认保障后才能投入量产。

目前,广汽和长丰有一两个研发机构,都具备整车设计开发和底盘的优化能力。在整车开放方面,长丰已经有CS6、CS7和现有轿车规划的基础。但对于设计开发过程当中的优化,付守杰也坦承长丰目前跟国外的大品牌有差距,包括车型设计出来能够获取的资源和动力总成等。

同时,从销售商来看,由于长丰主要是以大客户为主,这也导致其销售环节来自市场的压力和考验并不多,是一种讨好大客户的温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长丰今年就提出转型(开拓私营用户),要面向这个试运营市场逐步打开产品销路。转变的背后是来自市场的实实在在的转变。目前,长丰在广东市场的销量增长已经超过40%。

“整个上半年,我们在观念上的转变应该说初见成效。”付守杰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比如说在年初定今年预算的时候,当时确定两个不动,一个是人员不增加。

不增人的目的是给现在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发挥,要解决效率,挖掘潜力的问题。第二个是要把潜能激发出来,加班时间减少了,生产计划快了,原来一天可以生产80台,现在一天可以生产120台,这就是这个工厂内在的变化。

付氏续集

如同任何一部影视作品的续集总会面临“难以复制和超越”的难点一样,在汽车企业的管理运营思维上,“首创”的不可复制性也体现得尤为明显。

实际上,在付守杰入主长丰之前,其在广汽本田时代就十分“善于解决困难”,其一手主导的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王者归来”和广本自主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规划,同样在广本的发展当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这也恰恰是广汽集团放心地把新重组的广汽长丰项目,交给付守杰全权打理的原因之一。广汽集团的管理架构是由副总经理直接分管新项目,决策层、管理层合一,针对突发、多变形势,在战略决策上能快速应对。一旦决定就充分授权,董事会授权后就自己运作。

这给了付守杰极大的自主决策权,其在广本时代所积累的“合资自主“的经验,无疑更能在广汽长丰得到充分发挥。“我很幸运,他们都很信任我们。”7月12日的媒体交流会上,付守杰也坦言广汽长丰董事会决策之后,经营的事情已经全权授权于他,“交给我来做,我就要负全责,如果做不好我引咎辞职,但是我有一腔热情,我愿意把工作做好,愿意对企业负责。”付守杰说。

“上任伊始,付总(付守杰)就召开全厂视频动员大会,当时就已经明确了新的长丰接下来的三个转变思路。”广汽长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具体而言就是长丰要做国内一流品牌、SUV项目要进入国内前三和顺利度过交接期。

而对于转变之中的长丰,轿车项目这个最重要的环节,无疑也是这位“低调而温和的老总(长丰老员工评语)”在此前的工作积累上的一个续集。现在,续集已经开拍,考验的是“导演”的拍摄手段和市场的反应。

(余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跃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