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股东南遭拒 三菱欲将国产重心转向广汽长丰
2010年07月29日 09: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记者了解到,东南汽车已经开始了工厂的扩产计划,将于2013年前扩建完毕,年产能将提升至30万辆。而目前东南汽车的年产能在12万辆,其中近7万辆的产能都要分配给自主品牌菱悦全系车型。另外,至2012年,东南汽车还将推出6款新车型,其中仅2款是三菱新导入车型,其余均为东南汽车自主品牌车型。

对于东南汽车来说,自主品牌仍是发展的重点。而对于合作伙伴三菱来说,现有机制下没有更多的话语权,寻找对等的合作机会才是重点。

翼神“怀才不遇” 增股希望破灭

早在2006年,三菱正式入股东南汽车,福建汽车、台湾中华汽车、三菱分别持有东南汽车50%、25%、25%的股份。四年过去了,三菱一直在寻找对等的合作机会,希望能够增持东南汽车的股份,但是台湾中华汽车的不退出让三菱增股的希望破灭。

福建汽车似乎更看重东南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和营销。菱悦全系车型的销量一路飘红,月销量更是突破了7000辆。而三菱的翼神却有些“怀才不遇”,每月勉强近千辆的销量确实不尽如人意。

三菱认为,东南汽车没有像对待菱悦一样去营销翼神,销量欠佳的主要原因就是营销战略和方向上的偏差。尽管东南汽车计划增加新车型并提升产能,三菱在新导入车型的问题上仍有所保留,未来两年只导入两款新车型。保留实力的三菱仍然在寻找话语权对等的合作伙伴。

延长品牌使用权 广汽长丰成三菱希望

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已经没有扩大的机会,三菱又把目光转向了另一合作伙伴广汽长丰,三菱在广汽长丰拥有14.59%的股份。

就在今年4月,三菱和广汽长丰都表示,合作的车型国产三菱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将不再使用三菱的标志,改换成“猎豹”标志,这在当时也被认为是三菱撤出广汽长丰的前奏。

但广汽长丰重组之后,在经营策略上有所变化,上半年的销量超过了2.5万辆,其中帕杰罗的销量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67%。也正是由于销量的大幅增长,三菱和广汽长丰的品牌合作将延续到年底。

从准备撤出到续约,三菱似乎找到了与广汽长丰继续合作的理由,若能增持广汽长丰的股份,将成为三菱寻找对等的合作机会的新希望。

在谈到与三菱的合作时,广汽长丰副总经理胡清林表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长丰销量不错,也让三菱延续了与广汽长丰的合作。另外,在重组之后,三菱也感觉到了公司对未来的把握。从帕杰罗产品的销售、广汽长丰的企业表现、未来发展方向的确定以及企业现行运行状态等方面来看,三菱的信心在提高,这也为未来跟三菱的强化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胡芳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