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谋求上市 欲借自主品牌车解困
2010年07月30日 07:0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注入北汽股份的资产为北汽乘用车事业部(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研究总院、北汽持有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股份,以及部分北汽服务贸易和零配件公司

北汽控股开始瞄准资本市场。据悉,北汽控股将于8月挂牌成立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后者将作为北汽控股核心资产上市的主体。但与其他汽车集团不同,北汽股份上市之旅充满难题,上市难度较大,因此直至目前北汽控股仍未列出整体上市的时间表。

北汽股份痛“割”福田

一汽集团正式宣布拟重组上市的消息不久,北汽控股也不甘示弱,吹响了上市的号角。据了解,今年8月初,北汽集团将挂牌成立“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北汽股份)。从今年三季度,北汽控股就开始了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陆续向北汽股份注入资产。不过,和一汽集团不同,北汽股份并非全部整车资产注入北汽股份。

昨日,北汽控股高层确认,“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得国资委批准。被注入北汽股份的资产为北汽乘用车事业部(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研究总院、北汽持有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的自主越野车生产公司)51%股份,以及部分北汽服务贸易和零配件公司。此外,在与合资方达成一致后,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也将注入北汽股份。”“但福田汽车资产不会注入北汽股份。”对此,福田汽车也予以承认。

福田的不被注入,使北汽股份的上市之路难上加难。

2009年,北汽控股销售整车121万辆,其中北汽福田销量达60.2021辆。销量几乎占北汽控股整车销量49.75 %的福田汽车,居然不被注入北汽股份,这显然极大削弱了北汽股份的资产实力。对此,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汪刘胜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福田汽车已经进入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全面布点阶段,发展自成一体。

欲借自主品牌车解困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表示,成立北汽股份的目的之一是打通资本流通渠道。北汽控股要想成为现代化的企业,就必须打开资本流通的渠道。但股份改制之难、上市之难,已经超出了北汽控股此前的构想。北汽控股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韩永贵承认: “虽然早在去年底,在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就开始筹备成立北汽股份一事,但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北汽股份的上市难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北汽股份上市资产的盈利能力令人担忧,上市资产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不乐观。在等待注入北汽股份的资产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持股50%的北京现代,其余公司或盈利能力不强、或正处于投入期。但按照国内会计准则,北京现代的销售收入无法并表计算,利润只能计入投资收益。第二,从投入产出看,北汽股份还处于发展前的大投入期。无论自主品牌还是新能源汽车业务,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深知困境何在的北汽控股,希望在未来二至三年内解决这些问题。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将希望寄托在了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并称“2011年,北汽控股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 汪大总表示,北汽控股的目标是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未来占据自主品牌汽车50%的市场份额。目前,北汽控股正在加紧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总体思路为“高低结合,南北联动”。即南有株洲基地、北有顺义基地。

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微型车。负责株洲基地的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表示,今年其自主品牌轿车将正式下线,明年将上市。率先投产的是经济型轿车BC301、微型车BC306。对于微型车,北汽控股寄予了较高期望。汪大总表示,微型车是北汽控股着力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一方面源于北汽控股自身条件,如产业链比较长,但缺少微型车,而北汽已经具备微车技术开发能力、零部件供应或整合能力;另一方面源于微型车的市场很大、前景可观。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二、三线市场尤其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微车需求。北京顺义基地主要生产源于萨博改进技术的中高级轿车,但目前该基地尚处于研发和建设同步进行的起步阶段。按照计划,北方基地将于7月底8月初投产,总投资高达40亿元,2013年规划产能为30万辆,其中一期产能15万辆,将于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北汽研究院正在加紧攻关,预计2011年中将会推出源于萨博技术开发的自主品牌高端轿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