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销售趋冷 汽车售后市场受风投热捧
2010年08月13日 09:3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大气粗的联想控股宣布10亿元下注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将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融资热潮推向高峰。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俨然变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风险投资们希望投资租车公司、汽车经销商、二手车流通企业,而汽车经销商纷纷借壳或筹备IPO以登陆证券市场。是什么令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异常火爆?

售后市场受风投追捧

8月是传统的汽车消费淡季,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却火爆异常,有汽车经销商借壳上市、筹备登陆主板市场,也有汽车租赁公司招来风险投资的青睐。

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正式决定注资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据悉,联想投资以现金、银行授信担保等组合融资方式,向神州租车提供了不少于10亿元的资金,换得后者不少于50%的股权。

当神州租车引来资本大鳄时,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已经接待了好几波主动要求投资的机构们。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章瑞平介绍说,几年前,启明创投的合伙人童士豪就是直冲进他们上海总部,要求投资参股的。现在,想进入这个领域的风投很多,但投资机会却越来越少。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汽贸”)已经对外表示,目前无意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少风险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有钱也难做股东。”通常在一个好的汽车售后服务项目里,会发现很多同行在竞争。与此同时,企业对投资机构的要求越来越高,要价也越来越高。

与汽车租赁业不同,汽车经销商们早已将目光转向了借壳上市或直接登陆证券市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借壳鼎盛天工上市。自7月22日鼎盛天工复牌后,短短13个交易日最高涨幅高达74%。另据记者了解,庞大汽贸也有望于年内通过发审,今年底或明年初登陆上海A股市场,预计募集资金为20亿元。

蛋糕虽大 吃起来难

对于各路人马追捧中国汽车后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过去并非如此,这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新阶段,由新车销售唱主角转向后市场、新车销售并重的时代。”在罗磊看来,后市场的发展空间、利润增长均有相当的诱惑力。

首先,后市场的发展空间来自于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汽车维修、更新、租赁业均可找到商机。”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汪刘胜指出,“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6000万辆,今年预计销量将达1600万至1700万辆。考虑到报废车辆后,201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按每辆车年均售后费用计算,这相当于将产生6000亿元的售后市场。”其次,高成长空间将带来丰厚的利润。因为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的惯例,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将远高于前市场,后市场与汽车前市场的利润分配比例为7:3。

蛋糕虽大,吃起来却难。罗磊表示,想切下6000亿大蛋糕中的一块,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以汽车经销商为例,过去靠卖车就能轻易赚到钱,但随着汽车降价、库存积压日趋严重,企业必须摆脱单纯的降价销售模式,转向向规模、品牌要效益的新增长模式。这些均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仅依靠传统盈利模式无法支撑这些庞大的投资。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坦言,公司正进入快速扩张阶段。2010年新建4S店的数量,已经超过2002年至2009年的总和。无论在运营资金、购买土地资金,还是人才储备上均有较大压力。

除支撑自身发展所需资金外,汽车经销商还需应对意外风险。在“2010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徐锦泉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接二连三的召回事件,使社会各界对汽车安全的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汽车安全系统的技术及其产品的升级换代,已经成为车企抢夺消费者的重要卖点。然而一旦不慎,厂家的质量问题就可能将汽车经销商们拖下水。在多起汽车安全投诉中,消费者们首先会向汽车经销商索赔。后者仅凭微薄的售车利润,无法支撑巨额赔偿的风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