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吉利汽车-帝豪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吉利新帝豪 科技傍身/前程无忧

2014年09月16日 06: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高建
1

外观设计:细节处提升精致年轻感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如果你手头很紧只能购买一台自主品牌车型,但是又不想沦落到与县乡镇村的屌丝们为伍的话,购买一台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车型是最好的选择。至少亲戚朋友在看到你的车的时候,不会傻傻的问“咦这是什么车什么牌子多少钱买的质量好不好看起来不怎么样”这些让你颜面尽失的话。

在SUV领域,自主品牌销量NO.1的位置长期以来都被哈弗H6控制,它时尚大气的模样走在路上丝毫不输给老款的奔驰ML,也难怪每月都有这么高的销量。在紧凑级轿车领域,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一直以来都是帝豪EC7,不过长安逸动上市之后,二者展开了血淋淋的撕逼大战,根据编辑对这两款车的了解,它们想要分出胜负来还真是挺难的。

不过,帝豪EC7时隔4、5年之后终于推出新款了,7月份已经上市销售了,新车型使用了“新帝豪”这个全新的名字,售价区间为6.98—10.08万。新款车型将LED日间行车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统统拿来,再加上配置升级,从字面意思上看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不是一星半点。看到这些,想必长安逸动已经感到十分心塞了吧。

在开始介绍这款车之前,大家先来一起认识一下吉利品牌最新的LOGO。在吉利的品牌战略中,帝豪、英伦以及全球鹰三个子品牌未来将统一合并到吉利品牌旗下,并使用统一的全新LOGO,也就是我们在新帝豪身上看到的这个。它的整体设计与以往帝豪的品牌LOGO没有本质的区别,依然是那个六块腹肌,只不过内部的红色被吉利的蓝色所取代,另外中间金色的线条也变成了更具质感的香槟金色。

据了解,吉利汽车回归一个“GEELY”品牌后,将主打5大产品系列,按照产品定位从高到低分别为: KC系列、帝豪系列、远景系列、金刚系列和熊猫系列,今天我们试驾的新帝豪是EC7的全新替代产品,而帝豪旗下的其他车型名称或也将重新制定。

在外观造型设计上,新帝豪相比老款实际上并没有发生太明显的变化,前中网在老款的基础之上加入了一些V字型的元素,与引擎盖上的V型棱线很好的形成呼应,再加上重新设计的下部进气口也采用了倒梯字型的设计,也与前中网形成了很好的对应关系,尤其是下部进气口上那一条优雅的银色装饰,进一步提升了帝豪前脸的灵动感,相比老款呆呆笨笨的形象机灵多了。

整体来说,前脸的变化都是通过细节的修整来实现表情的年轻化,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变动之外,LED日间行车灯的加入也是提升前脸时尚度的关键所在。另外,前大灯灯组进行了熏黑处理,而且内部灯组也经过了重新设计,使得这双“眼睛”看起来更加水灵、有神。

新帝豪的车身尺寸为4425mm、1789mm、1470mm,相比经典版车型4397mm、1789mm、1470mm的数据仅发生了非常细微的变化,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新帝豪的轴距依然为2650mm,并没有发生变化。这个数据属于中等水平,比长安逸动、奇瑞艾瑞泽7稍微小一些,与荣威350保持一致,但是相比大众朗逸还是稍大一些。

尾部造型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尾灯和后保险杠上,尾灯把老款上那个缺了的角落补上了,造型更加主流一些。灯组进行了更加精致化的升级,外侧的L型亮条以及LED灯组的加入都使得尾灯看上去更加精致。黑色塑料材质的保险杠相比老款与车身同色的设计更具层次感,配合重新设计的保险杠看上去更加硬朗。

2

内饰工艺:造型大气/高科技“干爹”傍身

相比外观的细节调整,内饰的变化显然要彻底得多。不过从本质上看,硬朗的U型线条勾勒出来的中控台整体并没有与老款存在太大的差别,精髓依然延续老款的设计。但是很显然,新帝豪的中控台造型要比老款的大气、上档次得多,这主要得益于银色装饰条的提拉效果,以及更具时代感方向盘的帮助。另外,中控台的整体包括细节的设计都采用更加硬朗的线条,与U型曲线保持风格上的统一。

方向盘在这里需要特别提一下,全新的造型看上去更具现代感,银色装饰件的加入也提高了可看度,方向盘的尺寸对于女性驾驶员来说稍微有些大。

仪表盘在新帝豪上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样式,炮筒式的仪表盘绝对不同于市面上千篇一律的设计,类似于“望远镜”的银色炮筒更有自己的特色,目前在量产车型上这样的设计并不多见。行车电脑信息布置在中央的液晶显示屏上,遗憾的是不提供平均油耗的数据显示,另外,定速巡航的时速信息也没有数字化的呈现,驾驶员只能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判断当前的车速。

内饰的重点其实并不是造型的设计,而是全新开发的G-Netlink智能车载系统。这套系统基于安卓系统进行优化,除了操作界面更加美观实用之外,还新增了SOS紧急救援、气囊弹开报警等安全保障、语音控制、WiFi、新增手机映射等实用的应用。

按下方向盘右侧的语音图案按键,就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的功能,在行驶过程中用普通话下发语音指令,语音系统的识别能力也还是很不错的。你可以让语音小秘书帮你打开导航、设置目的地、拨打电话、播放音乐等强大的功能。

另外,G-link吉利手机交互系统也是新帝豪的一大卖点。先打开手机蓝牙与车载蓝牙进行连接,之后再通过手刹旁边的HDMI接口连接你的手机,然后手机就可以直接与车辆液晶显示屏相连接了,很方便。

作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虽然在顶配车款上可以看到如此丰富的配置,但是在车内做工用料方面,却依然可以看到明显的自主品牌痕迹。新帝豪车内大面积使用塑料材质,仅有车门、前排中央扶手等细节处采用了皮质面料,其他地方的手感都是比较硬的。另外,车内的做工水平也还有上升的空间。

3

空间实用:中规中矩/行李厢数据很漂亮

顶配车款提供真皮面料的座椅,并且为驾驶席乘客提供电动调节前后/靠背角度的功能,另外,驾驶席座椅还拥有手动调节腰部支撑的功能。座椅的内部填充物比较厚实,并且提供良好的承托性,整体舒适度还算不错。

身高178cm的男性体验者在驾驶席乘坐的时候,头部可以获得四指左右的空间,这样的表现只能算得上合格,距离优秀还有一定的空间。

后排座椅的舒适性普普通通,包裹度比不上前排座椅,但是柔软度基本上差不多。新帝豪为后排乘客提供三个独立且厚实的头枕以及三个三点式安全带。另外,顶配车款还提供后窗遮阳帘。

当这位体验者坐姿后排的时候,2650mm的轴距可以为后排乘客提供宽裕的腿部空间,但是头部却基本上碰到车顶了,十分紧张。后排的地板存在一定的凸起,但是由于预留的空间足够,而且凸起并不高,所以基本上不会对后排乘客带来什么太大的影响。

新帝豪的行李厢容积为680L,这个数据在三厢车中是非常优秀的,内部看起来也比较规整。在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折叠放倒之后,新帝豪的行李厢容积可以拓展至1400L,能够容纳更多的行李物品。

4

试驾体验:聪明伶俐顺手/延续老款精髓

如果说外观内饰发生的变化都比较细微的话,那么动力系统就是全车最大的变化了。新帝豪在延续老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关于这套发动机的具体技术细节,下面我们会进行详细的介绍。

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98千瓦的功率和185牛·米的峰值扭矩,并且在2000转以后就可以达到扭矩的峰值,动力输出平台比较宽泛。从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与大众的1.4TSI在功率上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扭矩数据稍差一些。

吉利新帝豪1.3T发动机是由吉利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高效燃烧、油耗低、动力强、噪音低的特点,发动机型式为直列4缸直喷方式,并采用水冷进行降温。98kW/5500rpm的最大功率在目前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中也是值得肯定的。

由于发动机采用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可达90%以上分离,所以在维修成本上也可让消费者减少成本。增压器采用了霍尼韦尔增压器,具有响应快、效率高、可靠性好的特点,为此帝豪也采用了两套冷却系统,一套为发动降温温度保持在80度,另外一套转为增压器降温,温度保持在40度。该增压器还配套了一个隔热罩,隔热罩采用复合夹心材料,有效的吸收增压器散发的高频噪声,人性化设计比较厚道。

另外,不管是1.5L还是1.3T都配备了一款CVT无级变速器。这款变速器的出现解决了老款车型不提供自动变速器的问题,满足了更多消费者想要选购自动挡车型的需求。就自主品牌车型来说,CVT虽然算不上什么太新鲜的配备,但是能够提供CVT也算得上是一大卖点了,毕竟有一些车型甚至连自动挡车型都不提供。关于这款无级变速箱能否承受得了185牛米的扭矩,这一点厂家做了解答,邦奇的这款CVT变速箱给帝豪做了从新调校,使它的承受扭矩增加到200N·m,所以可减少一些这方面的担心。

在低速的时候行驶,这台1.3T发动机的油门响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积极,尤其是从静止到起步的那段时间里,正常踩下油门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都是几秒钟的犹豫和等待,这主要是由于涡轮增压此时还没有介入,动力并没有得到较好的释放。

但是这只是非常短暂的过程,随着车速的提高,发动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扭矩的输出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峰值水平,之后一直为驾驶员提供满意的动力输出表现,油门的响应也因此变得更加积极灵动。

新帝豪的刹车踏板在力度上有些偏硬,并且制动力的输出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尤其是初段制动力相对比较差,中后段的制动力实际上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方向盘由于加入了EPS随速电动助力转向,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获得力度适中的转向,并且指向也比较准确。不过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方向盘存在一定的况量,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总是紧紧抓住方向盘,生怕跑偏了,但是只要集中精力控制方向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转向精准度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一切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CVT变速器的平顺性和响应速度都还是很不错的,在正常驾驶的时候,变速器可以提供出色的平顺性,你几乎很难感受到来自变速器换挡的冲击力。如果猛踩油门,这款无级变速器的反应也比想象中更加积极,可以很快的识别驾驶员的意图,降低挡位提供更加出色的加速度,使得高速公路上加速超车都十分轻松。这款变速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因此为新帝豪加分不少。

100km/h时速行驶的时候,发动机的转速在2100转左右,这个数据还算是比较低的,对于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有一定的帮助。根据吉利官方提供的数据,1.3T手动挡的油耗相比1.8L油耗降低了21%。

新帝豪依然提供扭力梁式的非独立后悬挂系统,这对于售价不足10万元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非常合理。在调校风格上,新帝豪能够较好的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之间进行平衡,在通过坎坷路面的时候,车内乘客虽然可以接受到颠簸的感觉,但是并不是特别明显,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属于合理的范围。

不过在操控性和舒适性的比例划分上,新帝豪对于舒适性的照顾要稍微多一些,对于操控性的投入稍微少一些。这一点在高速过弯,以及高速连续通过颠簸路况的时候感受最为深刻,底盘整体刚性和车身姿态稍显凌乱。

编辑点评:

老款帝豪EC7现在已经更改为经典版帝豪,在长安逸动出现之前,它一直都霸占着自主品牌紧凑级车型销量NO.1的宝座,5年60万的销量成绩非常出色。老款帝豪EC7热销的原因,主要就是其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的造型设计,以及流畅均衡的驾驶感受。看着好看,开着顺手对于售价6-10万元的车型来说是生命一般的意义。

而新帝豪继续保持了这样的优点,平顺并且聪明的变速器、高端大气的内饰外观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和实惠的售价都是自主品牌热销的生命力。但是面对强劲的对手,令新帝豪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关键,还是“有钱有势的干爹”给它足够的安全感。这就是G-Netlink系统的全面升级。要知道在同类产品中,能够语音、手机映射、连接wifi的能有几个?有了如此强势“干爹”的傍身,新帝豪在短时间之内应该可以高枕无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帝豪
帝豪
指导价:6.99-12.98万元
1.5L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2.98
紧凑型车
1.5L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