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更具教育意义
2010年03月30日 08: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驾驶新规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本报讯 (记者代希奎、钟宏连)4月1日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将在全国统一正式施行,新规则规定,只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就将一次性扣12 分。对于为了逃避处罚,想办法用套牌、假证行为的也直接扣12分。

新规更注重提醒行车安全

根据新的记分规则,一次性扣12分的项目从7项减少到6项,除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这两条之外,其他4项有较大变动。

旧规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才会记12分,而新规则规定,只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就将一次性扣12分。

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旧版规定扣6分,新规加重了处罚,都列入一次记12分的行列。

对套牌、假证,或者在牌照上做点手脚涂改号牌的,旧规则对前者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对涂改号牌的只扣3分。新规则中,对前者直接扣12分,对后者也加重处罚扣6分。此外,新规对看到空档就钻的加塞行为也要说不了:如果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要准备被扣6分;如果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将被扣2分。

与旧规则比较,新规则更注重提醒驾乘人员注重安全。新规则还增加了私家车超载也将被处罚。以前未系安全带只扣1分,新规增加到2 分;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以前扣2分,以后扣3分;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车如果开上路,也将被扣3分。

市民:酒驾扣12分更具教育意义

对于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规定,市民均拍手叫好。

不少市民表示,一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对酒后驾车就已明令禁止,对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者做出明确处罚的规定,但就总有那么一些人孰视无睹,使因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不断发生,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酒后驾车而变得暗淡或是消逝。市民认为,对付酒后驾车,就应该用重典,加大处罚力度。

家住东城阳光假日的马先生认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实施,加大对酒后驾车司机的扣分力度,是安全重于处罚。只要酒后驾驶机动车就将一次性扣12分。这一新规定无疑是将酒后驾车的司机直接送进驾校重新学习了,这将给那些仍执迷不悟,酒后驾车的司机敲响警钟。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咸阳查135起酒驾 违法司机多数为政府人员

“酒驾扣12分”呼吁交通重典时代来临

酒驾一次罚12分 机动车驾驶证新规4月1日实施

同地同时同个人 酒驾两次被警查扣两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代希奎、钟宏连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