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取代车模 新能源车成北美车展主角
2010年01月14日 08: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届北美车展让人看到了新能源的风潮是多么的强劲。几乎所有厂商的展台都让位于新能源汽车,在其中想找到一辆传统燃料的汽车变得很困难。

在车展的最后一天,丰田向外界透露了将更多产能转移至美国本土的计划。随着美国经济的全面转暖,丰田计划在密西西比一家工厂生产其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正试图在近期遭遇挫败之后打一个翻身仗。

事实上,作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日本车企在汇率动荡的2008年深受其害,纷纷亏损。将生产基地挪至北美,在混合动力汽车扩产背后,是避免汇率波动的考虑。

丰田表示,希望未来五年内为美国客户提供一系列传统内燃机车的替代车型,这包括在丰田大获成功的第三代普锐斯车型,2015年前将推出的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目前,丰田在密西西比工厂还未完工。

在2008年在北美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准备扩展计划无疑是个大胆举动。截至2009年8月,普锐斯全球累计销售200万辆,其中北美销量115万辆,不过加速增长的态势已经很明显。丰田原计划在2010年,让混合动力车的每年出货量达到100万辆,随着北美扩产,这一目标的实现似乎就在咫尺之遥。

相对于丰田可插电新能源车的推出时间,其他厂商要激进得多。其中,来自中国的比亚迪就宣布可插电汽车E6[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今年下半年在美国开卖。

比亚迪是参加此次北美车展唯一的国内汽车商。这次北美之行,与其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毕竟后者希望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人在家门口的展会上,看到投资对象。

在美国出售电动汽车,其严酷的标准仍旧是个考验。虽然比亚迪没有公布E6的价格,不过有关电池的数据让人怀疑这辆车能否顺利开到路上。电池质量250千克,能量60千瓦时,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328公里,寿命10年。

与比亚迪一样激进的是欧洲生产商,在错失了第一轮发展混合动力车的战略机遇期后,欧洲生产商似乎彻底从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战略中醒悟了过来。大众奥迪沃尔沃宝马纷纷推出了新能源产品,它们要么采用纯电动,要么采用可插电技术。

与以往展会大相径庭的是,几乎所有电动车旁的美女都为充电桩所代替,一根长长的电线插在汽车的前脸、侧面、后部等各种地方。各家厂商在宣传了百公里加速度、续航能力、充电时间等技术指标后,都悄悄藏匿起另一个数据——新车的价格。

相关专题:

2010北美车展

相关报道:

底特律迈向复兴 北美车展10大首发新车(图)

年底在美国上市 比亚迪E6北美车展亮相

北美车展新车解析:凯迪拉克CTS-V Coupe轿跑

北美车展:面对衰退豪华车不轻言放弃

点评北美车展10大概念车 解码未来量产新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