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进行调整
2010年02月24日 10:2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2日,国际油价收盘逾80美元,引发了市场一系列猜测,国际油价能否在80美元关口站稳,国内的成品油价会不会随之调整等。记者采访的业内研究员认为,此次国际油价的上涨没有基本面的支撑,近期内,油价可能会向下调整,并且,国内成品油价近期内也不会调整。

春节期间国际油价节节上升,从不到70美元/桶,22日上涨至逾80美元/桶。春节长假之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曾经是“上蹿下跳”,从每桶82美元一路下滑并跌破70美元大关,使得市场的上调成品油价预期变成了下调预期。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此次国际油价在长假内出现反转,使得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临近。

卓创资讯研究员邱广玮分析油价上调原因认为,不排除地缘政治紧张推高油价,美国东北部地区暴雪导致气候严寒,经济数据好转以及包括法国炼油厂罢工、伊朗核问题在内的地缘政治影响被投资商利用,将基准原油期货推高到每桶80美元以上。这使得国际油价的上涨不具有需求大幅上涨的基本面支撑,近期内,国际油价将面临下调的可能。成品油价近期也不会调整。而未来,成品油价会不会调整也取决于国际油价的下一步走势。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基于全球经济复苏、通胀预期两大因素,国际原油价格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冲高且能稳住一段时间。

邱广玮还表示,按照之前的油价走势,现在的变化率还是负,只不过由于原油近期上涨,负的变化率在缩窄。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在2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假定WTI上涨到2010年1月6日创下的83.18美元这个15个月新高,并上窜到每桶85美元(这是极端的假设),国际参考原油22日均价仍然低于每桶74.37美元的基价。按照法定依据,参考当前炼油利润和市场供求关系,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可以上调。反之,如果国际油价下跌,在2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假定WTI跌每桶68美元这个5个月最低位(极端的假设),国际参考原油22日均价跌幅仍然少于4%。按照法定依据,参考当前炼油利润和市场供求关系,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可以下调。因此,目前成品油价调整还有一定的浮动空间。

国信证券研究员严蓓娜也表示,80美元是一个关口,如果能在80美元以上维持一段时间,成品油价肯定需要调整,但是目前来看,油价维持在80美元关口维持可能性不大。她还表示就国际油价目前的走势对中石化、中石油的业绩来说不容乐观。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2010年1季度中石化的业绩就有可能重复2009年四季度的盈利状况,受制于炼油盈利可能会出现一个业绩低谷。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或首次调整

相关报道:

发改委:适当收取燃油附加应对油价波动

骆志恒:迪拜世界破产不会大幅影响世界油价

油价上行趋势 国际油价升至79美元之上

公交出租将获油价补贴 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青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