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2010年03月10日 09:2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油价涨势明显 石化界代表及专家对调价意见不一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并维持在80美元以上,在持稳4个月后,国内对成品油价格的上调预期再次升温。本报记者联系炼油厂、多位油品专家了解到,国内油价定价机制很有可能发生微调,最大的变化可能是调价时间缩短,不再是现在的“22天”。

调价时机

炼油厂:早就该涨了

国际油价持续发飙,国内油价到底怎么动,也是众说纷纭,本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发现,油价如何涨,不同利益群体看法明显不同,可谓大家各有一本账。

部分炼油厂近期纷纷呼吁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海石油化工有关负责人本周二则公开预计,国内将很快上调成品油价格。企业方面的主要依据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仅为67美元左右,而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超过了80美元,早已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调价标准。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专家:变动幅度还没“达标”

但国内专家和资讯机构则算出,国内油价仍没有达到涨价标准,只是上涨趋势明显。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去年11月国内油价上调时,参考的国际油价大概是74至78美元区间,“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会涨一会跌,始终没有达到连续20天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标准,所以国内油价并没有动”。

能源统计机构易贸资讯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8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的原油加权均价约为74美元左右,较上一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仅上涨0.18%,尚未达到规定的调价标准。

调价幅度

尽管对油价调整标准的解读有偏差,但油价上涨的总体趋势得到了各方一致认可。

企业:每吨要涨700元

中石化旗下上海石油化工董事长戎光道昨天预计,国内成品油价应上调700元/吨,以维持正常的炼油利润。

专家:涨幅会比较温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两会之后上调油价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这一次的调整可能会比较温和”。林伯强预计油价还会继续上涨,年内涨至100美元的可能性非常大。

姚达明认为,国际油价持续在80美元左右,国内油价将在本月中下旬左右调整,调价幅度不会太高,应低于500元每吨。

定价机制

或缩短调价间隔时间

国内油价迟迟不动,定价机制本身也成为一个重要原因。姚达明坦言,国内油价在1月初和2月初都有调整的机会,但最终按兵不动,说明定价机制也很可能在进行调整。成品油上一次调价远在2009年11月10日,距离现在已经超过了4个月,也是新定价机制实行以来最长一段“不调整”期。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相关意见,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基础上,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

本报记者了解到,定价机制的变化很可能将集中在时间上,改变“适当利润”的可能性很小。

姚达明表示,定价机制目前最大可能的调整空间在于缩短时间,或者干脆不提时间,“让国内消费者在国际油价跌的时候也能享受降价的红利”。

即使中石化系统人士也认为,现行4%的调价依据和22个工作日在操作上有一定的滞后性,也会引起市场投机行为,“国际油价一涨,囤积油品就有利可图,一旦下跌,贸易商就要出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日前也建议,缩短现行机制规定的调价间隔时间至10天,并将一定区间调价权下放石油企业。

林伯强则建议,政府现在就应该开始考虑改变补贴政策,采取措施对消费者进行直接补贴。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或首次调整

相关报道:

国内汽柴油价应10天一调

国际油价80美元附近盘整 国内成品油价难涨

国内油价两会期间或暂不调整 两会后或上调

国内油价两会或“稍事休息”

中石化江西分公司:请缩短油价调整时间

国家能源局: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挂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海星 陈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