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制造企业面临“大麻烦” 丰田深陷召回门
2010年02月01日 07:2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何天骄

编者按:

近一年来,丰田汽车公司接近1000万辆的庞大召回事件让人震惊,上周更是史无前例地决定暂停销售其在美国有关最畅销车型,此举凸显出这家位居全球之首的汽车厂家无法摆脱的困局:在攫取全球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是否牺牲了质量?

采购、生产、销售和品牌口碑接连出现问题,说明这家神坛之上的汽车公司在整个制度体系之下已经出现纰漏——这可能并不是丰田汽车自身的桎梏,而是制造体系的运转极限或许已经到来。

“现在退车还可以吗?”1月30日下午,上海宁夏路,一家一汽丰田店内,方先生的妻子对销售顾问说。就在一周之前,方先生交付了RAV4的定金,只等着有现车就完成交易。

丰田汽车近期对RAV4的大规模召回让方先生和他的家人担心不已。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眼下着手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

丰田去年至今几次全球性召回事件,最终演化成丰田汽车近年来最大的危机。4个月内,丰田汽车全球召回总量接近1000万辆,除了支付召回费用、停止生产带来的损失外,丰田汽车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RAV4的信任危机

从喜悦到烦恼,仅仅是几天之隔。一周以前,方先生看中了一汽丰田的RAV4,并在宁夏路一汽丰田店交付了定金。“当初看上这辆车主要是因为这辆车性价比很高。”方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原本在农历新年前提到车,开着新车过一个幸福的农历春节。但关于丰田全球召回的新闻,让他产生了动摇。

“我跟妻子在家讨论了很久,最终没有下定决心把车开回家。”方先生表示。他详细地说出丰田汽车在美国的事故和伤亡情况,显示出对此事已经有了较深的认识。

迅速的商议之后,方先生在妻子与父亲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宁夏路的一汽丰田店。销售顾问的解答与丰田汽车的召回声明如出一辙,听完公文一般的解释后,方先生着急地问道:“召回后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最好召回后能够得到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认定安全才放心把车开回家。”

当天下午,依然有不少客户到一汽丰田宁夏路店看车。但因“性价比”而慕名RAV4的客户少了很多。在回答本报记者“召回事件发生之后,是否还会购买RAV4”时,一位客户叹了一口气。

虽然丰田汽车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大规模召回,但是丰田汽车在处理故障车的态度上却引起多番质疑。美国当局一度指责丰田汽车在召回问题上态度不清,有意拖延并混淆视听。

丰田的难题

从丰田汽车在中国近两次召回可以看出,即便已经有消费者不断对质量提出质疑,但直到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才真正推动丰田汽车去实施召回。

当以精益化生产、次品率控制闻名的丰田接二连三地曝出质量问题时,对于丰田汽车的质疑开始多了起来。

1月21日,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宣布召回230万辆汽车,一周之后,丰田宣布继续追加召回11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是这些汽车的油门踏板因设计问题在踩下去之后可能无法恢复到正常位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召回的车辆包括RAV4、Matrix、 Avalon等8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汽车本次召回的230万辆车中,有170万辆是“二次召回”。在2009年11月,丰田汽车曾召回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427万辆汽车,而这些刚刚走出4S店维修车间的汽车,在2个月后又要再进入一次。

1月29日,丰田汽车宣布召回欧洲约180万辆油门隐患的车辆,并称召回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蔓延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

尽管丰田去年至今的数次召回是因油门踏板设计、脚垫设计等原因造成,但国内一家合资汽车公司车间负责人指出,丰田作为以管理出名的公司,出现这样的纰漏“不可理解”。从召回的车型生产时间看,其中 Avalon为2005~2010年生产,Tundra是2007~2010年生产,这意味着同一问题从2005年至召回前没有被发现和修正。

从2009年至今的数次大规模召回最终对丰田汽车造成巨大影响。据外媒报道,8款因“踏板门”而被召回的车型是丰田汽车的主力车型,其销量占丰田汽车2009年在北美总销量的57%。1月28日,丰田汽车宣布停止对召回车型的销售,并对部分车型停止生产。德意志银行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Kurt Sanger)预计,在美国停产一周将令丰田损失400亿~450亿日元(合4.46亿~5.02亿美元)。

全球范围内,丰田汽车的销量下滑已经持续2年。2009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781万辆,同比下滑13%。虽然丰田在中国销量达到70.9万辆,同比增长21%,但是增速大幅低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而2009年和2010年丰田汽车的大幅召回,对丰田汽车正在下滑的销量被认为是雪上加霜。

相关专题:

一汽丰田召回RAV4

相关报道:

全球召回丰田忙道歉 对手欲趁机抢占市场

RAV4召回发布官方声明 丰田系缘何全球遇冷

丰田召回汽车800万 涉及美国中国和欧洲市场

美国通用借丰田召回推出优惠措施抢客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