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南征 零部件配套成本可能上升
2010年05月14日 09:56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矢口否认到主动承认,一汽-大众将要在广东建设新工厂已经不是秘密了。从顺德、增城、东莞、湛江到南海,媒体也正在一步步接近真实。

一汽-大众在广东建厂的意图很明显,在日系车天下的华南市场插上一面旗,以实现其提升南方市场占率,尽快实现“2018战略”规划。毕竟,目前拥有长春和成都两个整车生产基地的一汽-大众2009年使足了劲生产,也只产销不足70万辆。要想实现2018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扩产是必然的。

而从全国来看,大众在南方市场的份额相比其他[综述 图片]地方最少,其潜力也就最大。2008年,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2%,远低于全国约18%的占有率。

这也意味着,待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南方工厂建设完成后,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广东都将拥有生产基地。可以说大众已经把旗帜插满了中华大地。而中国的成功与否将决定其能否荣登全球汽车业榜首。

不过,一汽-大众在广东建厂也并非没有风险。具体来讲,在南方建厂可以节省整车的物流成本,可以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增强在广东的影响力。

但是,挑战也显而易见。首先,日系车在广东的影响力非一日铸成,建了工厂也未必能在短期内撼动日系车的地位。其次,一汽-大众拿什么产品去南方?实际上这才是最重要的。日系车素以省油著称,日系车的口碑早已在华南一带消费者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一汽-大众虽有TSI和DSG,但是成本也不低,怎么夺市场?

传闻中的新品牌西亚特是选择之一。西班牙品牌西亚特作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在大众集团平台上打造富有动感和个性化的产品,与南方市场需求吻合度较高。另外,西亚特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导入,在南方市场遇到的阻力相对会小。

但是先期肯定还会将一些现有的产品线放到那里,这样南方战略才能迅速见效,不然靠西亚特这个全新的品牌出击,那成功的等待更长,付出的代价更高。

不过,如果是现有的产品拿过去,那么,可以肯定,一汽大众现有成熟的零部件配套厂家肯定在东北、华东较多,于是,在整车省下物流成本的同时,零部件的物流成本很可能就此上升了。当然,以后可以慢慢再寻找新的配套商,但是初期的多付出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这些小小的困难,哪里挡得住大众南征的步伐?与大众的南方战略和2018战略相比,也许这些都不是什么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在广东建厂的消息明朗之际,日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正式宣布落户花都。

很显然,德国人瞄准出击的时候,日本人也没有放松警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