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供油系统技术及原理详解
2010年03月11日 14: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供油系统分为化油器和燃油喷射系统两种,但是就马力输出、燃油效率、废气污染等各方面来说,化油器比起燃油喷射系统可说是一无是处,所以我们可以说:化油器的时代已经过去,它已成为历史名词,无讨论的价值。所以,我们谈引擎供油系统就是单指燃油喷射系统。

汽车发动机供油系统技术及原理详解

喷油系统是由燃油输送系统、感应器系统、电脑控制系统所组成。它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汽油泵将汽油加压以後,从油箱送进高压油路,经过压力调整器的调节作用,使系统中的供油压力维持在2.0-2.5 ,也就是将送到喷油嘴的汽油压力保持在2.0-2.5。同时由各感应器将引擎的进气量及运转状态以电压讯号的形式传送到供油电脑(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ECU根据这些电压讯号加以分析,算出所需的喷油量,也就是算出喷油嘴的喷油时间,然後再将喷油讯号传送到喷油嘴的线圈,喷油嘴接受喷油讯号後,将喷油阀打开,汽油便喷到进汽门前方的进气岐管内,再随着进汽门的打开进入汽缸内。

喷射系统的分类

一、依喷射(喷油嘴)位置分类:

1、节气阀体喷射式又称为单点,只使用一或二支喷油嘴,装在节气阀上方,以较低的压力喷出汽油,汽油与流经节气阀的空气形成混合气後,必须先通过进气歧管再由进汽门进入汽缸。但是油气流经进气歧管时,部份油气会在歧管壁附着,并且会因进气歧管的形状、长度不同而造成各缸混合气分配不均。因为油气从节气阀到汽缸必然会有的时间延迟,因此引擎加速时的反应会较慢。

2、进气口喷射式又称为多点喷射,每缸的进汽门口之前各有一支喷油嘴,对准进汽门,以2~5 的高压将汽油喷出,而与进气歧管的空气一起进入汽缸,形成混合气。如此一来进入各汽缸油气的混合比得以平均。

二、依喷油方式分类:

1、连续喷射,又称机械喷射式,喷油嘴在引擎运转时不断的喷油,而喷油量的控制是经由改变供油压力来达成。

2、程序喷射式,使用电子式喷油嘴,需要喷油时将喷油嘴的线圈通电,使柱塞因为磁力的作用而往上提升,喷油嘴便可喷油。喷油量是由喷油时间的长短来控制,单位是微秒(ms)。 由于机械喷射已经是过时的设计,因此目前市面上的车种几乎都采用效率及经济性较佳的程序式喷射。而单点喷射除了价格较低、结构简单外,也无任何可和多点喷射媲美之处,况且它还有许多和化油器相同的缺点(效率低、各缸油气分配不均),因此多点喷射(MPI)可说是现代喷射供油系统的主流。

汽车发动机供油系统技术及原理详解

三、依空气流量检测方式分类: 进气量的检测方式分为直接和间接两大类,一种是以进气歧管绝对压力感应器(MAP Sensor:Manifold Absolute Pressure Sensor)测出的进气歧管压力和引擎转速间接计算求得。另一种则是以空气流量计直接测得。较常见的空气流量计有叁种:翼板式、热线式、卡鲁涡流式。目前市场上的ó种是以MAP及热线式空气流量计为大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通用因燃油管泄漏将在墨西哥召回2394辆科鲁兹

丰田又增“生锈门” 在美召回部分Tundra

“召回门”或引发国内丰田车保费上调

丰田公司召回事件成本或逾50亿美元

索纳塔召回 现代汽车北美总裁遭解雇

又曝油门事故 丰田"召回门"损失或超50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