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交通公交优先 到2015年发展19条地铁线
2010年03月31日 20:45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谈到北京交通治理情况时,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说,这几年北京的交通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于交通源头的持续高速增长。曾经设想和北京的大气治理一样,来分阶段地治理交通,达到大气治理的效果。经过十年的大气治理,十几个阶段,二级以上的天气现在逐年改善,已经达到了65%,最近还曾经达到过70%。非常有成效,这个成效就在于大气治理是从源头治理的。减少烧煤、迁移污染的工厂,机动车实行提高排放标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但是,反观交通,它的三大源头都是在增长。第一是北京的人口,在持续地增长。第二,每年要竣工5000万平米的开发建设,这都是给交通带来很大的增量的。第三,机动车这几年持续快速增长,每年大概增长30万辆,现在已经到了330万辆的水平。所以,给城市交通的运行带来巨大的压力。

现在北京人均达到了6000美元,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中,从前二十年家电进入家庭,到现在是小汽车进入家庭的经济发展阶段。小汽车进入家庭与家电进入家庭的极大的区别就是对土地和空间产生了极大的需求。一个小汽车在居住地肯定有一个车位,在出行的目的地还需要车位,在出行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提供道路的条件,这些不仅是土地空间需求,而且对道路、政府的投资,整个城市的发展布局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交通本身的特点,就是每天有两个出行高峰,早晚高峰。所谓真正的交通拥堵都是在这个高峰时段。北京高峰还更加突出,上下班的时间很集中。所以,两个高峰值非常突出。现在每天上午大概是四个小时,下午也是三到四个小时。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在这两个阶段产生很大的峰值。再比如,香山地区的交通,它的真正拥挤时间就是每年的“红叶节”,在春天有三个周末。在其他的时段,停车场、道路交通条件都是很好的。现在那个地方拥有近3000个停车位,所以平日的交通、平日的周末交通也都是顺畅的。一年也就是仅仅出现在“红叶节”这样的特殊时期。这也体现了交通的特性。它在某一个时段形成一种峰值,给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

所有这些原因就构成了交通成为世界各大城市的世界性难题的原因。我们和国际同行在这方面的交流,应该说遇到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因此,现在对于北京交通未来的出路,就是公交优先,实行公交出行的发展战略。

倡导市民在工作日的两个高峰能够尽量利用公交出行,解决高峰交通拥堵。已经制定目标,在优先发展公交里面优先发展轨道交通,现在地铁线路已经达到8条线路,200公里。计划到2015年发展到19条线路,561公里。 

相关报道:

北京再次集中查处酒后驾车 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专家称北京限行政策为公共交通发展赢得时间

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交通指南

北京13个繁华区域路边停车费翻倍 均为交通堵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