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

2012年12月08日 12:3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截止2012年7月,全国汽车共有1.14亿辆,汽车驾驶者1.86亿人次。工信部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同时,中国整车生产企业目前有130多家,零部件生产厂商数万家。行业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将进入车企间兼并、重组的爆发期。即将通过整合、重塑来改变目前“鱼龙混杂”的局面。此外,国际汽车市场风云变化,美国“底特律低谷”与“欧债危机”的相继影响着汽车大环境。海外强强联合与海外兼并重组也在时时发生中。

凤凰汽车讯(12月8日,北京)凤凰汽车未来每周将选取5则本周内发生的重大行业新闻进行梳理及点评,今日是第二期,本周主要内容有:青年认购世爵股份、万余辆出租车存制动隐患、“丰田杰路驰”高速失控、吉利澳洲召回、北京交管局长之子疑倒卖车牌,全文如下:

青年认购世爵股份

今年5月,长达一年多的青年收购萨博案以失败告终,青年汽车以5000多万欧元换回了一个整个平台-凤凰平台技术,这项技术是萨博破产前在9-3平台技术上进行了改造和升级的产物。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当时称:“这个技术非常高端,绝对物超所值。”

两个多月后,青年汽车宣布,意欲和萨博原母公司世爵“联姻”。紧接着,8月27日,青年汽车宣布已与荷兰世爵公司签署《购并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计注资1000万欧元收购世爵公司29.9%股权。

12月6日上午,青年汽车集团正式与荷兰世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青年投资世爵1000万欧元,认购世爵29.9%股份。双方将成立世爵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世爵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合资公司。青年出资2500万欧元占世爵联合股份有限公司75%股份,首款车型价值25万美金的超级SUV将在2014年上市销售。另一家世爵凤凰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将凤凰平台技术出资抵期权占股80%。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

世爵CEO穆勒与青年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萨博独立开发的凤凰平台,其价值如何体现将是青年汽车考虑的重点,毕竟造商用车起家的青年汽车难以短时间内吸收平台技术。业内人士分析,青年并没有属于自己的乘用车开发团队;因此,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将成为青年汽车最佳合作伙伴。庞青年向媒体表示,“它曾是萨博的母公司,有继续开发凤凰平台的能力和技术。”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

世爵超级SUV

商用车的成功促使青年汽车涉足乘用车领域。从最早的青年莲花,再到世爵凤凰。青年莲花是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技术工程公司进行合作,由英国莲花技术工程公司提供底盘调教技术,青年汽车集团负责生产、销售与自主管理。2006年11月18日,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青年汽车集团隆重引进莲花科技并联合成立研发中心。随后,带有“血统疑虑”的青年莲花轿车相继上市销售。

一周新闻回顾:丰田回应“高速失控”

青年“走高端”

自此,青年汽车旗下已有青年莲花、世爵凤凰、世爵联合三家乘用车制造企业。三家公司的产品定位也有着质的区别。庞青年向媒体表示:“未来青年莲花负责20万以内的产品布局、世爵凤凰负责20万至100万左右的产品布局、世爵品牌负责售价更高的豪车车型。”

点评:

在涂满广告的公交车尾部,很少有人注意右下角的青年汽车LOGO。这家在长途旅游、公交及专用客车领域市场占有超过80%的公司,其产品也经常出口美国、欧洲、俄罗斯、韩国、新加坡、中东等众多国家。

与世爵的联姻也只是青年汽车众多海外合作的其中之一。整合海外资源一直是青年汽车发展的重要依托,与世界领先的德国NEOPLAN公司合作使其从2001年起保持高档客车行业领先地位。说青年汽车是一家拥有全球眼光的企业一点不为过。

背景知识:

青年汽车: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下设有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汽车零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目前集团拥有员工约4000人,其中研发人员600多人。集团总部位于金华,在济南、泰安、连云港、衢州等地拥有生产基地。

世爵汽车:作为历史超过百年的老厂,世爵一直保持着品牌独特的风格。他们生产的跑车全部为手工打造,世爵制造的贵族运动汽车完全依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世爵的目标客户一般是运动汽车市场的最高端的用户,这些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西欧、中东以及一些较小的富裕的国家。

英国莲花技术工程公司:英国莲花技术工程公司从2001年进入中国开展业务,2004年在上海成立办事处,是专门为其他汽车厂家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可提供除中卡、重卡之外的全部汽车产品技术,包括车型设计、底盘研发等。

德国NEOPLAN:是德国著名客车生产商,1935年于斯图加特成立,初期该公司为客车及卡车组装车身,1953年开始生产一体化的客车。NEOPLAN在欧洲有庞大的市场。2001年,NEOPLAN被MAN集团收购,现隶属于MAN旗下的Neoman汽车公司。

(本文部分信息点取自浙江在线、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