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收排污费

2012年12月30日 08: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12月30日,北京)

新闻摘要:在过去的一周内,凤凰汽车继续选取了5则重要的行业新闻进行回顾。其中,政府酝酿征收排污费在本周有了最新进展,来自人民网的一则“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征收排污费的新闻”再次引发关注。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将在不远的未来将再次出现一家全新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根据湖北省环保厅网站环评公示,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落户汉阳,总投资额为72亿元,合资工厂将年产15万辆整车和发动机,建成后将投产SUV、MPV整车以及配套发动机。关于投产首款车型,业界普遍认为是科雷傲

同时,日系车企在本周内有两家车企分别遇到两国政府的指控,其中,三菱汽车由于此前消极应对召回事件被日本国土交通省进行调查,已确认三菱此前消极应对汽车召回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善。而顶着全球销售冠军头衔的丰田汽车在本周内再次遇到麻烦,因为丰田“踏板门”事件的投诉,丰田需要支付11亿美元来“解决”问题,具体内容请详下文。

东风雷诺合资落户汉阳

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已于日前正式浮出水面,根据湖北省环保厅网站19日公布资料显示,东风雷诺合资工厂将在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处投产,项目总投资额为72亿元的工厂将年产15万辆整车和发动机,建成后将投产SUV、MPV整车以及配套发动机。

一周新闻:环保部称地方可自行收排污费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公示文件

目前,湖北省武汉环境保护厅正在对东风雷诺合资工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预估的工作,并表示简本内容将在近期在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和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进行发布。

东风雷诺项目现已申报发改委,“目前尚未拿到发改委批文”而关于合资项目的具体信息,东风集团也不愿意多谈:“还未到公布详细信息的时候。”

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确认,从新工厂将产SUV车型信息来看,东风雷诺率先生产的车型将有望是科雷傲。通过一些数据也可进一步贴合该信息点。2011年,科雷傲总销量占据雷诺旗下车型在华总销量的94%之多,说科雷傲在华撑起了雷诺的半壁江山一点不为过。另外,通过环评公示文件显示,东风雷诺武汉工厂投产车型中未包括轿车车型。

另据媒体日前报道,现任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刘忠厚有望出任雷诺在华合资公司总经理一职,作为曾经的东风公司车身厂总工程师,刘忠厚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

东风雷诺的合资传闻始自2004年,至今已有8年之久。在驳回东风雷诺此前合资需求时,国家发改委的表态:“雷诺需先妥善解决三江雷诺重组问题”。在2012广州车展上,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璋向媒体表示,雷诺国产与东风合作的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

如今东风雷诺项目落户武汉,这意味东风雷诺的下一步将会重组三江雷诺。三江雷诺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东风有意收购三江雷诺,而在未来原三江雷诺汽车公司将成为东风合资公司的发动机、变速箱配套工厂。

此举对与东风雷诺来说无疑可谓是一石二鸟,既解决生产资质从而满足两家的夙愿,也将三江雷诺汽车公司“招致麾下”用于发动机、变速箱配套工厂之用。同时,这对于破产的三江雷诺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归宿”。

雷诺合资路

谈及雷诺的10年中国合资史无疑是曲折和无奈的,1994年,匆匆进入中国的雷诺与三江航天集团共同出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上马了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项目——三江雷诺汽车公司,三江集团持股55%,雷诺持股45%,合作期限30年。

按照最初的设计,双方以CKD(全散装件:在当地生产零部件依托较低关税和较低工资组装成整车)方式进行投产。到1997年,三江雷诺的产销量达到千辆。1998年底,涂装、焊装、总装三条生产线全面建成,工厂具备年产15万辆的能力。

然而事实往往和预想有所差别,三江雷诺在1994年至2001年的8年时间内只销售出去4000多辆“塔菲克”客车。由此,三江雷诺的亏损也不断加剧。在2000年8月三江航天集团黯然退出后4年,三江雷诺宣布停产。

关于停产原因,业内众说纷纭,“内部矛盾”和“经营不善”成为了大家普遍认同的两个诱因,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法双方在决策意见上经常不合,对于法方一直坚持使用进口发动机而不将发动机进行国产的决策十分反对。在市场方面,搭载进口发动机的塔菲克车型比采用国产发动机的竞品高出5万多元,产品丧失了竞争力。

自从经济危机爆发以后,欧洲汽车市场的低迷迫使雷诺急需在华投产,日产-雷诺CEO戈恩今天多次表示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雷诺国产计划。在经过多年的经营之后,雷诺中国2011年全年销量达到24275辆,实现年同比65%的增长。尽管增速迅猛,但整体不到3万辆的年销量实在太低,随着国产的实现,这家法系车企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