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

2013年02月09日 09: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2月9日,北京)

新闻摘要:在过去的一周内,凤凰汽车选取4则重要的行业新闻进行回顾。2013年2月1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凤凰汽车随后连线六大自主品牌,对各自车企的备货情况简要梳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指出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7年底。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1月乘用车销售情况。1月,乘用车共销售172.55万辆,环比增长17.95%,同比增长48.68%。一周新闻详情请看下文:

自主品牌“备战”京V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

天公作美,在北京机动车排放新标准实施当天,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吹散了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北京在遭遇59年来最多雾霾“侵扰”后重现蓝天。

2013年2月1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要求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北京地方标准,不再受理汽车企业申请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型进入环保目录。

一个月后,即3月1日起停止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京V首次提出汽车每行驶一公里PM限排0.0045克,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需发放蓝色环保标志。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北京已具备实施新标准的条件,因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尚未发布,待国家标准发布后实施国家标准。

据了解,北京市场各个车企经销商车型准备程度有所差别。其中,自主品牌目前备货情况比较少。“目前,自主品牌京V车型占自主品牌所有在售车型20%左右,车型选择很有限。”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建议:“在尽快补充车型种类的同时,申请京V标准下的3000元惠民补贴更加重要。”

眼看三月就要来临,自主品牌届时是否会像专家口中的“有市无车”,凤凰汽车连线6大自主品牌,对各自车企的备货情况简要梳理。

一周新闻回顾:自主品牌备战京V排放标准

自主“备战”京V

“目前只有瑞虎E5两款车型符合京五标准。”奇瑞市场部人员向凤凰汽车表示:“其他车型目前正在研发中,最快将在明年一季度陆续投放。”奇瑞目前在北京共有18家4S店,这也就意味着从现在一直到明年一季度。北京市场内的18家4S店内只有两款车型可以销售给北京地区。

“除皮卡之外,长城旗下哈弗H6哈弗M4哈弗M2C30C50等主力车型都符合京V标准。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表示:“我们从去年开始技术研发,当时是按照欧V标准作为参照。”据了解,长城汽车在北京共有4家经销商,且目前库存良好。“由于热销车型不够销售,经销商较为不满,去年北京地区共销售近2万辆。”

吉利旗下共有帝豪EC7(三厢、两厢)、EC8、EC-ERV、和海景和远景共6款车型符合京V标准。”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车辆目前正在运送途中,惠民补贴也在申报中。”据了解,吉利汽车目前在北京共有3家经销店。“去年吉利在北京共销售8000汽车。”

“3月1日之前主力车型均可到位。”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表示:“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技术研发工作。”比亚迪汽车目前在北京共有8家经销商。“去年比亚迪在北京共销售1600台。”

“华晨中华共有V5H530H230H320四款主力车型符合京V标准。”华晨内部人士表示:“除中华车型外,金杯车型也符合京V标准。”目前华晨汽车在北京共有经销商17家,其中中华6家、金杯9家。”

瑞风和悦都能满足京V标准。”江淮表示:“去年江淮乘用车在北京共销售4500台。”江淮汽车目前在北京共有3家经销商店。

北京市场成自主鸡肋

据亚市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共销售汽车58.5万辆,自主大约占据10%左右。虽然量不算大,但是对于正处在品牌爬坡期的自主品牌来说,如何打好“京V”这一战是其技术实力有效提高的很好证明。对于业界普遍认为的“自主品牌将在北京断档”等声音,自主品牌急需用事实说话。

另外,由于北京3月1日起就不在允许国IV车型在京销售,北京在售国IV车型的库存如何消化也将值得关注。“据我了解,目前自主品牌国IV车的库存压力大不,由于40%的自主车型都销往外地,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3月1日并不是最后期限。”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把北京这块市场形容成鸡肋在合适不过。4S店入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对于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提升无疑是有帮助的。但另一方面,限购的出台也让中车企在销量增长上捉襟见肘。由于各自车企对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布局有限,消费者选择在一线城市购车的现象也十分常见。

尽管这种“扩散式”销售渠道是各大车企所热衷的,但颜景辉表示长远来说销往外地是弊大于利的。由于将近一半的车型销往外地,所以平时进行维修保养的客户越来越少。对于4S店来说,售后维修保养是支撑其正常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自主品牌的在京的经销商来说,盈利的单一性将是他们需要注意的。

“国V”来了

随着《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国V排放标准)将在在2月18日二次征求意见,有媒体甚至报道称“国V”或将于年内出台正式文件。日前,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对外宣称,由于近1个月北京经历数次严重雾霾天气,“京V”排放标准已提前至2月1日实施。同时,“国V”排放标准也将“急事急办”。

对于即将来临的“国V”,各自主品牌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此前向政府有关部门质疑“中国为什么要紧跟欧标制定排放标准,在国IV与国V之间为什么不制定过渡标准,给自主品牌一个逐渐适应的机会。”吉利汽车也表示,应该不会这么快,政府应该会给自主品牌一些时间。

据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一辆京V车的成本价比国IV车要高出两千至三千元,且由于各地方的油品质量还达不到国V要求,这意味着即便自主车企推出了京V车也只能在北京市场销售,所以也就出现了众多自主品牌“准备不足”这个现象。

随着国V即将实施,自主品牌面向“国五”改造刻不容缓。由于“国五”不只针对发动机、尾气排放系统改造这么简单,“两油”升级仍是国标关键。在此时间间隔之中,自主品牌需抓紧时间准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