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强攻上海滩
2009年04月27日 07: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展台上,我们刚摆脱了奇瑞的追随(此前的大型车展,奇瑞和丰田一般是对面而立),旁边又冒出一个长城。”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汽车的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事实上,长城汽车不但与丰田汽车比肩而立,对面展馆还是宝马汽车呢!而没有与丰田汽车同台竞技的奇瑞汽车,则与奔驰保时捷打起了擂台赛。

长城和奇瑞本次上海车展的出击是本土品牌的缩影,强大的丰田汽车也无法摆脱中国本土品牌的“阴影”,也道出了本次车展最大的一个特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正在强势崛起。

合资车企上演“自主新冲动”

除了传统的本土企业和6大集团之外,合资企业里的“自主新冲击”也成为另一个新现象,广州本田继续展示了其理念概念车,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则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公司在自主品牌领域将有所作为,现在项目已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增长迅猛的北京现代也首次展出了其具有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义的车型BT01(EFC),这是基于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开发的一款车型,将于今年年底上市。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也透露,在年底之前,上海通用和泛亚中心自我主导开发的新一代普及型轿车就要投放市场进行销售。此前上海大众的朗逸和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均也融入了许多自主开发的因素。

目前国内的合资乘用车企,基本上都有自主造车的冲动,这对本土车企来说,也是个压力。

传统品牌走向高端

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这些此前为国内乘用车领域本土品牌的典型代表,此次展出的规模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为了突出展台效果,不少企业高薪聘请国外布展公司搭展,仅搭展费用就在数百万元。“尽管价格昂贵,但我们认为还是很值得的。”一位本土品牌的负责人称,“至少从效果上来看,是不输于合资品牌了。”

更为显著的是,这几大本土品牌都向合资品牌所把持的高端领域发起了冲击,奇瑞的“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在车展上靓丽展示,奇瑞还展示了一款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加长版,旨在向外界表明,奇瑞有实力制造高端车型;吉利的四大品牌的车型变化之大甚至很难让人再想起过去的吉利,售价估计达“100万元的‘中国版劳斯莱斯’”也吸引了不少的眼球;而代号为CHC011的三厢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则是长城轿车品类中的王牌,它搭载了3.0L V6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这与长城专注于A0轿车的作风也有很大的区别。

6大集团集体出击

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首次以集团而非下属合资企业的身份携手亮相,成就了上海车展史上首次本土品牌集体亮相的盛举,要知道,这六大集团几乎占据了国内汽车市场八成的份额,拥有庞大的实力,它们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

稍微浏览一下六大集团的展台,在舞台中央的车型都不是畅销的合资车型,而是花重金打造的自主车型,这些集团的掌门人心中明白,只有自主力量才是最终的依靠力量。在上汽集团独占的E1展馆,上海汽车的展台布置效果已经丝毫不亚于大众和通用展台了,其全球首发的名爵MG 6和荣威N1概念车也让其他合资车型黯然失色;以东风风神车型为主打的东风集团展台,据说仅搭展费就花去了600万元,其展台内容之丰富,已经不逊于旗下的所有合资车型。

车企动作:

一汽上海车展大打“自主牌”

本届上海车展,一汽集团展台上一辆合资公司的产品都没有出现,一汽旗下解放、红旗、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奔腾四个本土品牌22款自主开发车型参展,其中10款为全新车型,4款为即将上市的全新量产车。这是一汽集团首次以“全自主阵容”亮相国际车展。一汽集团提出,到2012年要力争总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超过150万辆,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江淮汽车发布大乘用车战略

本届上海车展,江淮汽车发布了整合之后的“大乘用车战略”。之前江淮乘用车公司分为轿车和多功能车两大业务板块,各自独立运营,今年初,江淮汽车对以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瑞鹰[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主的多功能车板块和以宾悦、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主的轿车板块进行整合,组建了产销一体化的江淮乘用车公司。

本届上海车展,江淮汽车一举推出了B级轿车“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一款A0级轿车,共三款全球首发车型。至此,江淮乘用车已经形成MPV、SUV及C、B、A、A0级轿车等6大乘用车产品平台。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说,除此之外,江淮还将重点打造4GA、4GB、4DA、4DB等4大发动机平台。在未来,江淮汽车每年都将有3~4款乘用车新品种投放市场。

吉利三个全新子品牌替代吉利、华普

上海车展上,吉利宣布实施新的品牌战略,“吉利”上升为企业母品牌,下辖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个整车子品牌,华普品牌正式退出市场,而“吉利”作为产品品牌也将逐渐退出,这样,吉利赖以起家的两个品牌完成了历史使命,而三个全新品牌将开启吉利的新未来。

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强调,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这3个子品牌分别代表不同的品牌特性和风格,但是彼此间完全并列平等,并没有高低之分,每个品牌都会发展出自己的全系列产品。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相关报道:

广本姚一鸣: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不作秀

高调出击车展 自主品牌能否弯道超车

自主品牌轿车将成为上海汽车崛起有利武器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成色试纸

一汽上海车展秀自主品牌:一个都不能少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汪云青 编辑: lina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