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三大战略布局应对挑战
2009年04月19日 18: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9日,“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发展机遇与挑战——2009上海车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做了精彩演讲:

很高兴能够在上海国际车展与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组委会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

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到今天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20来个月。世界经济的发展放慢了步伐,个别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了经济倒退的现象。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却一枝独秀。从全球汽车市场这样一种独特的现象来看,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直接引发了中国汽车市场去年以来被压抑的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并且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减速的势头。

作为北汽集团来讲,一季度累计实现了销售25.1万辆,同比增长了17.4%,高于我们一季度全球汽车行业平均增长的13.88%的13.6个百分点。在北汽集团内部主要是北汽现代、北汽奔驰、北京福田在一季度的增长是比较大的,也都是这个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来看,我们的观点是四个没有变。一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三是中国主要城市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四是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根据这种判断,以及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尽管目前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汽车市场的产销变化仍将会相对平稳,当然在经济增长乏力的同时,汽车行业总体增速还将有所下降,特别是一些汽车骨干企业的效益情况将进一步严峻。我们已经看到政府的各项措施,特别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车市的拉动效果已经持续地显现。但我们更应该注意到,这个振兴规划对整个汽车产业来讲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变革,生存与发展、挑战与机遇这些问题都与振兴规划紧密相关。

作为北京汽车也和业内的其他企业一样,积极地采取各项对策,千方百计地完成短期的经营指标,并谋求长远的发展思路。我们的基本想法是用能力建设来应对挑战。今天我的发言时间有限,我只简单地介绍一下北京汽车的几个具体做法。

一是完善我们北京汽车的产业链。具体讲就是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是大力地发展北京汽车的零部件产业,另一头是大力地发展北京汽车的服务贸易产业。为此,从去年我们在以海纳川公司为重点搭建了北汽的零部件平台,结合当前世界汽车产业的特点,我们也计划在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大采取并购、合资合作的力度。在服务贸易领域,我们在加强拓展整车的销售、二手车汽车租赁、拍卖、物流、金融,包括进出口这方面的业务。这一时期以来,我们还要着重加大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业务的推进力度。

二是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推进力度。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来讲,我们商用车近年来可以说得到了快速发展,北汽福田作为上市公司,其发展的模式和成就成为了中国商用车企业的一个典范。在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建设上,作为北汽来讲,我们起步相对地慢了一些。下一阶段我们要着重在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建设上发力,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明年,我们的一部分自主品牌乘车将正式地推向市场。为了实现长远的发展,北京汽车最近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作出了系列的规划。我们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很快将采取一些比较大的动作,要在新能源领域上发挥首都北京的一些优势,我们在这方面要作出一些比较大的动作。去年以来,北汽福田在混合动力的大客车方面,可以说在几个大城市相继投入了大规模的运营,商业化运营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广州、北京,最近围绕着明年的城运会,在济南,当然我们的混合动力大客车也想为上海的世博会多做点贡献。

三是作为北汽的整车部分,我们下一步着重要实现北京汽车在全球的产业布局,这方面我们正在加快实施的步伐,很快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向大家做具体的报告。

朋友们,各位领导,当前的环境是北京汽车加强能力建设的最好时机。也希望在北京汽车的能力建设过程中,能与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