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不可急于求成
2009年04月20日 14:14凤凰社区 】 【打印已有评论0

此次上海车展,新能源车成为一个亮点,几乎所有参展的的整车企业都带来了氢动力、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4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还要举办“2009新能源与汽车工业国际高峰论坛”。有的评论说:“新能源车成为本次上海国际车展的最大期待。”

但是此次上海车展也传出一些对新能源汽车的清醒声音。

在《2009年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在发言中说:“混合能源战略要求我们深入地理解各种能源相关的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因素,任何急于求成的片面的解决方案是走不通的。我们必须通过客观、科学的分析,才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答案。”

此前,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也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必须分阶段来看。从近期到2020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提高能效的最好途径就是改善燃烧系统,而其他技术目前并不成熟。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混合动力时代,而后进入电动汽车时代。汽车电池的研发工作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但是锂离子电池过快投入市场是不安全的,因为电池能源强度较大,如果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或事故,这一技术的研发将受影响,甚至终结电池能源技术的市场。”

也有人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一哄而起,必然造成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虽然国内汽车厂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热情高涨,但目前仍基本停留在样品和展品阶段,距离市场推广和商业化运作仍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问题,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发展不可操之过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发言中指出:“下一步,将抓紧修订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实验方法,积极地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准入标准,加快建立电动汽车公告管理体系,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的技改项目。同时积极地落实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型城市示范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加强跨行业联盟和协调配合,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积聚力量、共同推进。”

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大量工作要做,首先要制定相关标准,包括关键总成的标准,健全管理体系;其次,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关键是要进行更多的试验验证工作;第三是要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体系,如充电站、加氢站等;第四厂家要改进生产方式,加大生产批量,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第五政府要积极扶持,落实相关政策。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