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开始:尹同跃高端品牌战略保守
2009年04月22日 06:5621世纪经济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主品牌定位于中低端的现实,使尹同跃一直要寻求突破。4月20日的车展,奇瑞的展位令人意外地安排在保时捷对面,与奔驰同一展区。

“我们是出于品牌的考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目前奇瑞销量构成仍以1.6L以下的经济型汽车为主,而在奇瑞高端品牌瑞麒旗下,也并没有推出高于奇瑞现有产品定位的车型,而是试探性地推出了一款精品小车。作为自主品牌的奇瑞,在与跨国品牌的竞争中,仍然小心翼翼。

2009年,奇瑞进行了品牌架构的调整,形成包括轿车品牌CHERY奇瑞、中高端品牌Riich瑞麒和Rely威麟、微车品牌KARRY开瑞在内的多品牌架构。

尹同跃认为,之所以进行结构调整,主要目的是希望奇瑞的车,以其四大品牌各自特有的个性,能适合更多人的需求。

如品牌扩张后,“威麟”品牌负责具有高档商务特征的多功能商用车型;“瑞麒”则承担开拓奇瑞高端轿车市场的任务,例如瑞麒G6[综述 图片 论坛]中高级轿车;“奇瑞”品牌负责奇瑞股份麾下的大部分现有产品的销售;“开瑞”品牌将负责所有的“微型车”车型;新增的3个品牌也会使用各自的全新标识。奇瑞本次参展的32款新车共分六大系列,分别是中高级商务轿车系列、高端全能商务系列、高级小型轿车系列、精品家轿系列、精品微车系列、绿色环保系列,每款车型展品,都是诠释奇瑞四大品牌各自不同内涵的代表之作。

完成由奇瑞、瑞麒、威麟、开瑞等四条品牌线并举,多款精品车型互补、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多品牌架构,尹同跃透露,这四块业务,将共同承担奇瑞最晚2012年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从短期来看,新成立的麒麟公司和开瑞公司,第一年的目标都是保5万辆争6万辆;奇瑞销售公司今年完成25万辆,明年要翻三倍;今年奇瑞的目标,全年涨幅要达到30%,是全国车企平均上涨幅度的三倍。

此前,麒麟公司总经理杨波曾透露:“瑞麒”品牌旗下的第一款车——G6,上市之后配备2.0升直列四缸中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升V6发动机,市场售价在20万元~30万元以内,竞争对手直指雅阁、领驭和凯美瑞。

然而,在上海车展,奇瑞仍然选择了相对保守的策略。瑞麒品牌上市的第一款车选择了“智能数字精品小车”瑞麒M1。瑞麒是奇瑞的高端品牌,第一款推出小车M1,这恰恰与跨国公司推广品牌由高往低走的策略相反,使奇瑞在打造成功高端品牌上可能面临风险。

“国内有好多误区,如认为柴油车是低端车,小车是低端车,其实柴油车的技术要求更高,而小车同样有很多精品。”尹同跃表示。

而事实上,奇瑞去年销售仍然集中在1.6以下的车型,目前A3每月的销辆达到6000辆,而小车受政策环境的影响,去年在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降的情况下,反而是抗跌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现阶段尹同跃采取的保守战略。

相对于跨国公司,现阶段奇瑞仍以中低端市场为主要的战场,打造高端品牌虽然能改变奇瑞单车利润低的现实,但也冒有一定的风险。而即便奇瑞在中高端领域能推出质量能与跨国公司一比高下的产品,但受品牌的影响,想卖与跨国公司一样的售价还很困难。“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还处在一个只能把肉当萝卜卖的时期。”尹同跃自己也感慨。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