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理性看待汽车安全碰撞实验(2)
2009年04月16日 19: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宋健:像porsche在推ESP这样的产品时,就指出,我可以避免50%的重大伤害事故的发生,然后在发生事故后,还可以减少70%的财产损失,或人体伤害损失等等,你得拿出这些指标来,才好说话,而这种碰撞实验,五星到底比一星能减少多少,我们不知道。

 

主持人:如今这样的碰撞试验现在进行的非常多,包括在欧洲、美国,中国也是,它的实质意义是什么?

 

宋健:我个人认为,它还是限制汽车销售的一个门槛,因为多数消费者对这个东西不懂。而五星或一星,使得人们经常跟那些舒适程度,或者别的标准联系起来,用这种比较形象的方式,使得很多消费者比较容易追求它。

 

主持人:其实就相当于一个考试型的优等生在现实生活中未必能够成为一名精英人士,是这样的一个差别吗?

 

宋健:也可以这么理解,实质上它的安全作用并不大,并不是说五星就比一星能高出很多。如果是通过了各个国家法规的一些安全检测,我觉得那些东西才是最基本的,那些东西才是关注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安全指标,而NCAP是在这基础上追求的另外一些东西。

 

主持人:某种程度上,也是商业的一种行为,可以这样理解吗?

 

宋健:我觉得商业的成份会更大一点,主要还是吸引眼球。

 

主持人:是,如今中国车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面临很大困境,尤其进入欧洲。大家都会去做NCAP的一个测试,但这个测试成绩常常不尽如人意,而且回馈说中国汽车质量很差,事实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

 

宋健:这个实际上,你在真正的使用当中,并不会体现出这些东西,只是这些还是作为一个门槛。因为一款车想要在欧洲销售,就必须要通过当地的安全检测标准,要通过当地的各种法规检测。NCAP则就变成了民间的一种,限制一些新兴国家车辆的一种方式,因为一些发达国家,他由于技术储备好,而且平时在研发过程当中,也很注重这方面。

 

然后在实行这些标准时,或者进行实验时间也比较长,产品也就相对比较深入人心,尽管这些东西我认为不是最主要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是不是最主要的,并不是由技术来说话,常常是由商业、企业的宣传来决定,一个产品的好与不好,卖的多与少,常常也不在于它的性能的好与坏,只要广告投入大了,卖的自然就多了。我感觉,NCAP也属于这样一个情况。目前它不是硬性的法规,只是作为一个舆论,比如说你就算一个星都没有得到,只要通过法规你就可以销售。

 

主持人:是的。

 

宋健:是可以去销售的,只不过,经过这么一宣传,似乎你的产品多么多么的差。但实质上,这两个产品真正发生事故时,可能五星级车里面的人受伤了,而没有星的却没出现问题。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