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新能源车:难以承受的盛名
2009年04月24日 07:34证券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乘着汽车产业政策的春风,借着上海车展繁华的大展台,新能源车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次上海车展的焦点。然而,透过热闹喧哗的展示台,看盛名之下的新能源车,现状却不都是风光。

丰田普锐斯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实现量产的新能源车,也是中国消费者在汽车市场上真正接触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一贯注重发展新能源技术的丰田不仅集中推出了5款体现未来汽车发展可能性和其它相关先进技术的概念车,还将混合动力的研发领域扩充到了高端品牌雷克萨斯

然而,油电混合这种对于公共设备的依赖程度不是很高的车型自上市以来就一直面临销售难题。普锐斯2006年1月15日在北京正式宣布上市,在其后的三年时间里,普锐斯的销量一直捉襟见肘。据某汽车行业的经销商透露,普锐斯经销商一年销售最好的也只能卖个十几台,一般的经销商一年卖个1、2台就不错了,在丰田刚刚通报的一季度汽车销售榜上,甚至都没有普锐斯的销量统计,丰田总部因为普锐斯销量过小都已经不将其列入公布统计数据范畴。

记者从北京某汽车咨询公司资料中看到,到2008年国内混合动力上牌量共2617辆,其中一汽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仅610辆。其余的车型为上海通用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313辆;进口车本田思域33辆,雷克萨斯LS[综述 图片 论坛]600HL661辆,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400H1000辆。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在3年内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的目标。这一目标让汽车厂商们摩拳擦掌,自主品牌厂商更是把它视为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作为振兴自主品牌的起点。

自主品牌厂商对新能源车的开发自然也是铆尽全力。比亚迪近年投入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的研发经费已经超过10亿元;奇瑞汽车则同时将研发锁定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两大领域,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上汽、一汽等汽车集团也纷纷加入新能源车大军。气势之大,难以不让人驻足观看。

近日的上海车展,新能源车的盛况让人眼花缭乱。谁都想在这个市场上占得先机,谁都不愿失去这看似庞大的市场。然而,厂家的意图和消费者的意愿却形成了强烈的反比。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几乎没有人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在充分竞争的燃油车市场上,竞争带给消费者许多价格优势、选择区间和配套服务,这是新能源车所无法比拟的。目前,价格、配套、观念都是新能源车前行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

新能源车的推广不禁让人想起两厢车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所遭遇的冷遇,先行进入市场的两厢车富康、奥拓等车型遭遇了相当长时期的市场冷遇,在经历了漫长的艰苦生存之后,两厢车才逐渐被消费者接受,才有了后来的polo、飞度、骐达等两厢车的大行其道。当时两厢车推广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观念里对于没有屁股的车的歧视。相比两厢车,如今新能源车遭遇的远远不止观念。

在比亚迪刚发布的2008年报,净利润约为10.2亿元,为近三年中最低的一次。公司销售及分销成本、研究与开发成本、行政开支、融资成本都较2007年度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其中,研究与开发成本出现了约67%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8年底,比亚迪手中所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7亿元,而2007年年底时,这一数据约为55亿元,下降幅度近70%。这与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不无关系,而现在的他们也不敢轻言推广,尽管号称技术成熟,但是目前的推广仅仅限于小范围的试用,反映也依然是冷淡的。

新生事物都需要给人们以时间去接受和认可,没有雄厚的资本和成熟的市场,往往只能做市场上“倒下去”的先行者。综观中国车企,高研发成本和市场的冷遇,新能源车带给中国的汽车企业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羊城晚报:新能源或成中国汽车名片

定位新能源车 上海牌两款新车亮相车展

上汽新能源产业化获政策支持 供车世博会

从历届车展看新能源车量产化的困境

新能源汽车不可急于求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hu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