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云集上海车展探测中国经济温度
2009年04月26日 10: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4月25日电(记者 姜微 陆文军)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开展以来,每天观众达到六七万人次。除了汹涌的观众潮,各大汽车公司展台前还忙碌着众多胸挂记者证、用各种语言采访报道的海外记者。

车展组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的上海车展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7219名记者前来报道,包括海外媒体记者550[综述 图片 论坛]名,其中不乏CNN、BBC、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的记者。

在第一季度销售逆势增长3.88%之后,中国汽车市场显然已被视为探测中国经济是否强劲复苏的风向标。而上海车展17万平方米的展览规模、918辆展车及13款全球首发车的展品质量,都创下今年以来世界各大车展之最。

参与承办多届上海车展的上海国际展览公司副总裁王蕾说:“与以往不同,一些海外重量级媒体都给予本届上海车展颇为正面的评价。”

“全球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削减所有的费用,但在中国上海却是例外。”路透社一篇题为《上海车展被全球汽车巨头视为救命稻草》的报道指出,“这一切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增长市场。”

道琼斯报道说:“中国是全世界仅有的几个汽车消费还在增长的市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3月份美国的汽车销量下降了三成,而日本下降了32%。”

此前的12届上海车展上,外国汽车巨头往往占据了中心舞台,也赢取了更多的聚光灯。而在今年全球汽车业备受金融危机拖累而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无疑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采访了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制造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并试图从他“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业的复苏可能只是暂时现象”的表述中,判断出中国经济是否已开始持续复苏的迹象。

这篇态度相对冷静的报道指出,政府的刺激措施,包括减税和对农村消费者的补贴,带来了强劲的一季度销售业绩,使中国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车市场。但这种增长有可能只是表面的,而“只有经济强劲复苏才能真正帮助中国汽车市场”。

彭博新闻社关注中国政府鼓励本土汽车品牌展开兼并收购的动态。它援引此间媒体的报道说,“中国的14家最大汽车企业可能会合并为10家,上汽和一汽可能会率先吞并竞争对手,以振兴汽车工业。”

路透社记者则预言,全球汽车业巨头未来将面对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不过眼下,他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把握住机遇。

资深分析师张伯顺表示,2009上海车展受到的强烈关注既展示了它自身的影响力在迅速提高,更折射出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反弹的重要意义。

越来越多的境外业界人士和媒体开始注意到,中国近期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一系列汽车行业刺激政策所带来的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

全球著名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的国际业务副总裁邓凯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对汽车业的优惠政策刺激了车市,也是中国车市领跑全球的重要原因。而且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国驱动全球汽车产业。”CNN的一则报道称:“这不能不让全世界对中国上一代‘自行车大国’的印象大为改观。”

当然,无论是人气鼎盛的本届上海车展,还是初次跃居“全球老大”的中国汽车市场,都还没到足以自满的地步。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说,“中国还没有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应该加大研发投入,不要再搞同质化的开发,甚至是低水平的重复,而是要注重合作、兼并、重组。”

此外,也有西方媒体指点2009上海车展的“欠缺”:与以智能科技为特点的东京车展、以核心技术为特点的法兰克福车展,以及以能源技术为特点的北美车展相比,以热闹为特点的中国车展,似乎还和国际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展的身份有点难以匹配。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微 陆文军 编辑: xiaohu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