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车展火爆原因 三大内力“提振”
2009年04月21日 01:39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民晚报:车展火爆原因 三大内力“提振”

一辆奔驰Smart“爬上墙壁” 纪海鹰

17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3辆跨国汽车公司全球首发车、9个整车馆、9个临时展馆——这些数字勾勒出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的不同寻常。今天是车展媒体日第一天,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内精彩上演的厂商发布会近60场。

本届车展主题是“科技·艺术·新境界”。来自中美德日英意等25个国家和地区约1500家企业竞相展出各类轿车、商务车、房车、特种车、零部件、汽车检测维修设备、汽车用品等。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跨国汽车巨头虽然缩减了今年其他车展的规模与投入,但各家均以国际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展的水平参加上海车展,纷纷以重量级车型、首发车及概念车争夺眼球。同时,本届车展是上海车展历史上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第一次齐聚,高调亮相自主品牌。

与往届相比,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皆因“熟面孔”减少而转冷,东京车展或因众多巨头缺席而遭遇取消传闻,相反上海车展却成为全球车界的磁场。有关专家指出,在外围遇冷的前提下,三大内力“提振”是促成今年上海车展火爆的根本原因。

政策“提振”

2009年伊始,我国重拳推出的第一个产业振兴规划就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并以量化标准提出3年内所要达到的产销目标: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3年每年平均增长10%,小排量车及自主品牌车型在3年后要占据国内市场40%份额。

在细化的利民政策配套上,现已明确的包括1.6L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及“汽车下乡”补贴等,无疑都从政策面的高度给中国车市打了“强心剂”。

市场“提振”

从现实意义讲,虽同为国际A级车展,但上海车展与北美车展、日内瓦车展等“前辈”相比,带来的真金白银更多。今年一季度,在全球车市销量普跌30%-40%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出人意料保持了6%-7%的增长,连续3个月销售量超过北美市场,国人购车的刚性需求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从一季度产销情况看,国内车市已出现回暖迹象。”

企业“提振”

今年上海车展,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车企一同推出“看家”车,不光赚吆喝,更提底气。虽然美国通用汽车前景不明,但其与上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今天仍以“绿动未来”为主题,携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萨博4个品牌共33款新车集体亮相,包括1款全球首发概念车、5款首次亮相新车以及多款全新发动机,像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与中国公众首度“零距离”接触,这种量产版车型有望在后年上市;另一款由上海泛亚设计中心设计的全新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概念车为全球首发,是现在GL8陆尊的未来雏形。

自主品牌里上汽最会借主场巧打“双品牌”,同时全球首发了名爵MG6[综述 图片 论坛]和荣威N1概念车,其中MG6是上汽和南汽合作后MG名爵推出的第一款全新车型,以“网络化、信息化”为卖点的荣威N1概念车则延续了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DNA,据说荣威N1算得上是全场“离量产车最近的概念车”,在明年就能推出。

焦点关注 车展后的车市走向

车市会否有降价潮?

车展前后新车“扎堆”上市,国内车市会不会爆发降价潮?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09年的汽车降价,注定是管涌而非大潮。一方面,尽管出口压力加剧,但国内市场回暖,厂商库存压力继续减轻,后续降价压力减小。

有数据显示:目前轿车厂商环节持有库存仅占行业近6个月平均销量的19%,为2004年来的最低水平。更重要的是,由于今年初对汽车市场消费动力的保守估计,厂家多少都下调了汽车产量,产量暂时难以追加,产品供不应求让降价压力消失。所以,国内车市近期不大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大幅度降价,当然小幅降价不会停,到年底的降价幅度又照例会加大。

怎么买车最实惠?

看过车展后想买车,准车主们到底该怎么买?对此,有关专家支招,未来老百姓买车,不妨多用贷款买车。

据新华社最新公布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超八成消费者接受贷款买车,尤其是再次购车者比初次买车者更倾向于用贷款购车。分期付款的买车新方式已开始挑战传统的一笔头付清的购车观。

去年下半年起,国内不少汽车金融公司推出了零首付、零利率、贴息等各种汽车信贷业务,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等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明显超过了银行,“利息低”成为贷款买车族的最大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轿车级别越高购车贷款比例越高,如中大型轿车的车主贷款购车比例高达12.1%,而微型轿车贷款购车比例最低仅3.7%,这是由于商业银行更倾向于为中高级轿车、汽车金融公司更倾向于为合资品牌车贷款所致。

按照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时间表,今年4月我国将出台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细化政策,包括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多元化、刺激中低端汽车金融市场等。不久,随着鼓励性政策的导向及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熟,贷款买中低价车也会成为一种消费常态。

焦点现场 上海车展“之最”

最昂贵的车

据胡润本月在沪发布的《2009财富报告》称,目前中国每1万人中有6人是千万富豪,这类数据无疑是众多国际豪华车品牌关注的焦点。今年上海车展专辟了E4号馆作为豪华车馆,新款迈巴赫齐柏林[综述 图片 论坛]、保时捷Panamera[综述 图片 论坛]、法拉利Califor-nia等都是今年最耀眼的豪华车。据负责本次车展的主要安保公司中城卫的负责人介绍,这次在亚洲首次亮相的迈巴赫62[综述 图片 论坛]齐柏林全球限量发售100台,每辆1298万元的售价让其堪称今年上海车展上最贵的车,因此享受了每天有两班八岗“保镖”的一级安保待遇。

最便宜的车

今年上海车展上不仅豪车争艳,受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利好,不少低价位的便宜小车更“亲民”。年内就能上市的5万元左右小排量新车包括:酷似宝马MINI的力帆320[综述 图片 论坛]、比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显动感的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微车也敢玩跨界的吉利熊猫CROSS、换了“瑞麒”标的奇瑞五娃NN、能载人能拉货像面包车的新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等。

最奇怪的车

今年上海车展上怪车不少,最怪的莫过于三轮式车身设计的标致RD单人电动概念车,前部两轮、后部单轮的布局颇像电影中未来的摩托车,设计师还为其装上了可以前后伸缩的机械杆。

最心悬的车

是没展位了还是抓人眼球?这次,一辆蓝色的宝马MINI和一辆白身黑顶的奔驰smart不约而同地不爱展台爱墙壁,“爬上墙”的亮相方式“迫使”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车,算得上别出心裁。

最可爱的车

尽管QQme[综述 图片 论坛]粉嘟嘟的够可爱,但比起穿竹子外衣、配熊猫轮毂的吉利熊猫电动概念车EK-2来还要甘拜下风。今年上海车展上,不少小车都走“扮可爱”路线,白色的雪佛兰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甚至画上了小学生创作的“美好城市”彩笔画。

最艳丽的车

放眼看去,车展上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的新车可谓一辆接一辆。要评全场最艳的车,当属首次来华的彩虹版C3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紧凑型的MPV[综述 图片 论坛]全身多色渐变,一面从绿—黄—橙—红,另一面从绿—蓝—紫—红,几乎颠覆了观众对汽车颜色的传统定义。

最瘦身的车

如今汽车也讲“瘦身”,不是看体量小,而是比耗能低。今年上海车展照例吸引了那些未来气十足的绿色新能源车,包括上汽荣威N1、凯迪拉克概念车Converj和Provoq、丰田的i-Real等。如今,新能源技术已经不仅仅作为概念出现,更能被装配在量产豪车上,离我们最近的新能源新车就是用上双模油电混合动力的豪华SUV凯迪拉克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其强混技术能让油耗大幅下降40%,只相当于普通中级车的油耗,今年二季度就能上市。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晓晶 薛慧卿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