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车美人两手抓 北京国际车展拍摄指南
2010年03月08日 17:51IT168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汽车站将在今年的4月23日-5月2日于遥远的顺义天竺新国展召开,对于男人来说,香车美人的诱惑是谁也拒绝不了的,更何况车展上必然会出现大量的摄影爱好者,这也是器材亮骚和切磋技艺的好机会。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好家伙,才能得心应手的记录下自己喜欢的名车和美女的倩影。

器材准备

车展的展会现场突出特点就是光源复杂,人员庞杂拥挤,因此,尽量使用单反相机和恒定大光圈镜头是必须的,而且,考虑到厂商在展台配置上一般不会安排模特直接站在观众面前,因此70-200mm焦段的定焦,变焦各种大光圈镜头是最好的,至于说200mm以上镜头,一方面重量轻的光圈小,光圈大的太重无法手持,就基本放弃了,而24-70焦段的镜头可以用,但是不方便,后期会花不少功夫在裁切上。甚至拍完之后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根本就是全在用70端而已。

香车美人两手抓 北京国际车展拍摄指南

对于相机本身的要求,主要是要对焦快,好的瞬间常常一闪即逝,能不能捕捉到,一大半就靠相机的对焦速度和精度了;其次是白平衡要准确,车展现场为了效果考虑,常常是各种类型和不同色温的光源混杂,如果相机本身自动白平衡不能做到比较准确,那相信后期处理会让人痛不欲生;第三点就是带上尽量高像素的机身,更大的图片尺寸可以稍微放宽对于镜头的限制,利用裁切来达到需求的效果;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最好机身的高ISO成像画质要比较可靠,高可用ISO可以提供较高的快门速度,保证出片率。展会现场除了光源复杂,光照强度不足也是个很大的麻烦,有朋友说用闪光灯补光,这是个办法,就是不太方便。

下面说说用处不大的器材,首选是三脚架,且不说从市区背到顺义那么远,就算是背过去,在人山人海的展台前面,能不能顺利展开脚架都是个问题,换个位置又是问题,顶多带个独脚架就足够了。闪光灯基本是可带可不带,如果带的话,记得准备2-3组备用电池,常拍展会的朋友都知道,现场展台的布光常常是最能展现产品美感的布光方式,闪光灯拍出的画面死白一片,基本毫无意义。而大家惯用的跳闪方式,在顶棚高度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展览馆,恐怕跳闪用处实在是很有限。拍车的时候确实没用,拍人的时候外外置闪光灯拉出散光屏和反射片,利用反射片来给模特面部补光,还是很有用的。另外根据08年经验来看,会有室外展台部分,闪光灯补个光平衡遮阳棚下面和日光强烈的外面的光亮,也是一种用法。

车展拍摄中,最难的一点就是获得稳定、清晰的画面。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车展现场厂商非常多,虽然在展览大厅的顶部会有稳定的光源提供,但厂商为了突出自己展车的局部系列,往往会增加很多发光源,例如展台的四个角和顶部。此外,让拍摄者更加郁闷的是,这些光源的色温和亮度往往都不一样,主照明灯是白色,而一些突出气氛的射灯有的是蓝色,有的是红色,有的还是绿色,这些光线交织在一起,不但让拍摄者很难掌握,对于相机的自动白平衡也是个严峻的考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