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夏利:我曾经的“老伙计”
2009年10月27日 19: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0年春节后,我所在的客运公司改制,近一半的驾乘人员下岗,意料之外的是,已做了十多年驾驶员的我也公司下岗人员的名单之列。

宣布下岗人员名单的那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像是遭霜打的叶子,焉头搭脑再也提不起精神。一想到从此将要离开再也熟悉不过的方向盘,心里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糟透了。

妻子知道我下岗后,一个劲的宽慰我说她们单位效益还不错,家里即便我不工作,也能维持生活。妻子是贤慧的,可我一个大老爷们靠老婆养活,在亲友们面前怎么也抬不起头来啊?再说将来孩子上学后的开销也不小,考虑再三后,我和妻子商量说,我还想和我热爱的方向盘打交道,想买车跑出租。

“可买一辆再普通的车也得好几万,再交这个费那个费的又得几万元,咱家那来这么多钱啊?”

“我想过,咱家的积蓄够买一辆二手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了。别的跑车费用先借一些,只要肯吃苦,一年内肯定能还清债。”

就这样我终于说服了妻子。一个多月后,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我用家里所有的积蓄买来了一辆八成新的3缸红色夏利车,加入了这个城市里满目皆是的红色夏利出租浪潮。

第一次将属于自己的红色夏利开回家来,我将车擦了又擦,里里外外装扮得像刚买的新车一样。最后,我拍了拍车在心里对它说:“伙计,帮咱挣口气,相信咱俩肯定都是好样的。”

从这一天开始,我和我的红色夏利车伙计开始了长达五年的朝夕相处的跑出租生涯。每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下楼发动我的夏利车,奔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直到夜晚星星早已挂满天空,街上行人渐稀的时候,我才调转车头行驶在回家的路上。

一年过去了,我的伙计红色夏利果然没让我失望,一算帐这一年跑出租挣的钱不仅把债给还了,家里还又开始有了存款,高兴得我坐在车里真想跳舞。我这伙计也真够挣气,虽说它有点其貌不扬,车身低矮,配置又简单,和别的车不一样边角还挺圆润的样,可上了路却是虎虎生风一点也不含糊,最让我舒心的是我这伙计棒得像只牛,跑了一年没出过什么大毛病,小毛病都没怎么见过。有它的陪伴,这一年跑车的日日夜夜,我从来就没孤独过。烦恼的时候,我对它倾诉我的心声,高兴的时候,我对它放声歌唱我的快乐。一年又一年,1800多个日夜,我和我的老伙计红色夏利就这样跑了过来。

五年的时间,我和我的红色夏利相伴,我们曾帮着将遇到车祸的伤员送到过医院,也曾满大街的寻找将东西遗忘在车上的失主,但也犯过闯红灯,单行道上逆向行驶被交警处罚的错误。有一年的冬天,是个下雪天,路挺滑,妻子让我在家休息,我没听她的,还是和往常一样和我的老伙计早早上路载客,结果车速稍快一点,就和一辆对面而来的农用车亲密接触了一下,结果我那老伙计给碰瞎了左眼,左额还凹下去一块。瞧着我的红色夏利成了这付凄惨模样,心疼得我差点没掉下泪来,幸好汽车修理厂的师傅妙手回春,我的老伙计才总算没破相毁容。

不过自那以后,我和老伙计相伴就再也不敢造次,我对它说,咱俩平平安安最重要。上帝保佑,让咱俩相伴一生一世。 然而我的老伙计毕竟不是人而是车,它是我的红色夏利车。

五年后的去年年底,按照我们这个城市的出租车更换标准,我的老伙计终于去了它应该去的最后归宿地。

送别老伙计的那一天,我一次又一次的为它擦拭灰尘,心里依依不舍百感交集。再见了,我亲爱的老伙计,我的红色夏利出租车,虽然你已经有些老态龙钟,可你仍然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香车宝马。 真的忘不了,我曾经的“老伙计”,我可爱的红色夏利。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