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洒泪传佳话 我与捷达的故事
2009年10月27日 19:50东北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象方晓达这样的刚强硬汉,能让他不折不叩地流下泪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于职业关系(笔者在H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驾驶员天地》编辑部工作),我经常与驾驶员打交道。下面我就向大家讲一讲"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迷"方哓达三次洒泪为捷达的故事。

方晓达原是道南纺织厂的小车司机。不过他是给副厂长开车。有一天厂长有急事要出去,车却坏了,晓达就被派过来拉厂长。厂长习惯坐后排,车一启动,厂长前后左右地看了一阵,不由说道:"咦?你这捷达怎么比我那桑塔纳2000[综述 图片 论坛]还舒服?"

晓达笑了:"厂长你说对了,这捷达就是比桑塔纳舒服!"

厂长不解:"什么道理?"

晓达说:"厂长啊,我说出来你别生气,也别不信,德国人当初设计的桑塔纳是作为大众型家用车,后排坐基本上只是为孩子和狗准备的。而捷达主要是作为商务用车,所以在这方面就有显著的优势,整车的舒适感都好,后排特舒服,安全性、稳定性也明显占优。后备箱在同机车中也最大。外观也好啊,线条简洁流畅,造型饱满、稳重大方,是典型的商务和公务用车的设计。

厂长觉得很新鲜,有点欣赏这个小伙子了:"嗬,你知道的还真不少啊!"

晓达说:"对一辆车的认识,要从它的功能、个性化特征、身份感、款式、造型和颜色等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判,要有品味意识。在中档车中捷达是最上乘的了,因为它是中档轿车应用高档轿车的发动机技术。现在捷达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了,作为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代表,捷达率先应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5气阀多点电子喷射发动机,具有独到的产品设计性能和全方位的安全技术装备。"

厂长听完哈哈大笑:"太专业了!怪不得都说你是捷达迷。看来你对捷达还真有点研究哇!"

晓达说:"厂长,我是司机,这捷达车就是我的岗位,我的饭碗,我能不熟悉吗?不过,在众多轿车里边,我的确实对捷达情有独钟,它确实好啊。"

厂长说:"好样的,比我车上那混小子强多了!哪天换一换,我来坐你这车。"

晓达嘴上说:"厂长,有你这句话我就知足了!"心里却明白,给厂长开车的是厂长的内侄,那是轻易能换得了的吗?厂长能多来坐几回他的捷达就不错了。

晓达没想到,那以后不但厂长再没来坐他的捷达,连他自己也坐不成了。因为没多久工厂倒闭,厂房、汽车都做了银行贷款抵押。

晓达在离厂前与朝夕相处三年的捷达分手的场面,据说感动了当时所有在场的人。一个高大结实的男子汉,伏在一尘不染的红色捷达车上泣不成声,痛苦之状远远超过了他此前的一次失恋。

下岗后的晓达决定去开出租车。在买什么车的问题上,全家人发生了争议。老爸根据家中经济状况主张买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晓达主张宁可借点钱买捷达。老妈不懂车不介入。正在沙发上翻《今日中国》杂志的小妹却高声说:"我同意买捷达!你们看,这里面有一篇《行者廖佳》文章,廖佳是中国旅游女作家,她成为单身女子自驾车横越欧亚大陆第一人,她驾驶的就是捷达,创下了142天6万公里无后援的记录!"

晓达急忙抢过来看:"啊,真棒啊!捷达的生命品质是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安全、经济和皮实耐用。老爸我告诉你,中国首富第一村--华西村一次就购买了250台捷达,每家一台。在城市里更不用说了,现在出租车的首选就是捷达。"

老爸说:"捷达好我也知道,可眼下咱不是差钱么?宝马更好,你买得起么?买个夏利先开着,挣了钱再说!"

晓达却执意不肯。老爸火了,骂他是榆木脑袋,死硬不开窍。

没想到晓达买不起新车,就一连几个月泡在二手车市场里,最后竟然在一次拍卖会上买回了与自己分手大半年的那辆红色捷达!

当晓达多花了3千元最终把"老朋友"竞拍到手的时候,他禁不住伏在那落满灰尘的机盖上又一次泣不成声了。旁边的人有不少都以为他犯了精神病。

光阴似箭,一晃三年又过去了。晓达驾驶他的宝贝捷达已经创造了5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就在这时,他听到广东省珠海市出租车司机苏耀宏驾驶捷达曾经创下过"6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他拍了拍方向盘,对着他的捷达说:"那我们就朝着70万公里、100万公里无大修努力!我相信你,老朋友!"

晓达整天与车为伴,乐在捷达,老妈却越来越坐不住了。因为儿子已经32岁了,早该是给自己抱孙子的时候了。

要说这几年也没少有人给晓达提对象,可阴差阳错都没能成。今年初,晓达被评为文明驾驶员标兵,我们编辑部的江玉洁负责采访他的事迹,两人竟一见钟情。玉洁是个 漂亮姑娘,追者不乏其人,可偏偏在遇到晓达时才动了芳心。

在晓达开车来接我去吃他们喜糖的时候,聊起这桩姻缘,晓达说:那天玉洁是坐一辆崭新的捷达来采访我的。当时我就想,但愿人品如车品。玉洁一下车就让我眼睛一亮。后来一采访,一交谈,我对她更有好感了。可是我没太敢想啊,人家是记者又那么漂亮,我哪敢奢望啊。等到第三次她采访我时,提到我的个人问题,问我想找个什么样的,我脱口而出:就想找个你这样的!没料到她的脸一下子就红了,低下头羞涩地说:"那,咱们就做个朋友吧。"当时乐得我差一点就上前把她抱起来!原来找一个优秀的驾驶员也是玉洁心中的目标之一。想不到这幸运就落到我头上了。后来我又把玉洁领我家见老爸老妈,二老都夸我有福。老妈还说,"你不是最喜欢捷达么?她的名字里有个洁,你的名字里有个达,加起来不就是洁达--捷达么?这是缘分,成!"

"啊,洁达--捷达,我的最爱,我的幸福!难道这真是缘分么?……"

说到这里,晓达象抚摩自己爱人一样拍拍手中的方向盘,眼里不由又涌出两行热泪。

那应该是他生命中最幸福的泪水吧。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