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捷豹XF 2.0T 奢华版

2014款捷豹XF 2.0T 运动与典雅的碰撞

引领新捷豹设计理念 定位运动轿跑车

作者:闫磊 2014-08-25 23:48:3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2007年夏天,在捷豹正在一步一步走向萧条的时候,捷豹XF的到来为这个沉睡中的老牌英伦汽车品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2008年完成品牌易手之后,捷豹终于逐渐苏醒,如今再次活跃在了汽车舞台之上。现在捷豹的宣传口号是“最具生命力的英伦汽车”,这种所谓的生命力应该始于捷豹XF。

从某种意义上讲,捷豹XF可以算是捷豹品牌一个里程碑式的车型。如果翻开捷豹历史车型的画册,以捷豹XF为分界线,之前和之后的车型基本上属于两个世界的产品。

2012年,捷豹XF迎来了第一次小改款,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款车型。小改款后的捷豹XF外观设计上的家族化特征更加明显,车辆整体的气质也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将动力配备由3.0L V6下探到了更加主流的2.0T。很多“自吸控”对于这样的改变嗤之以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换来了捷豹销量上大幅度的增长。

截至目前为止,捷豹XF仍然是捷豹品牌最重要的销售车型,销量几乎相当于其他三款在售车型(捷豹XJ、捷豹XK和捷豹F-Type)之和的两倍。同时销售数据显示,2.0T版本的车型占据了销量的绝大部分。所以从事实上看,捷豹大力推行2.0T是非常成功的。

捷豹XF在老捷豹中是一个新车型,捷豹XF在新捷豹中又是一个老车型。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诞生于21世纪之后的捷豹XF如果放在80年的捷豹历史中,肯定算是一个新诞生的车型,但是如果从新一代捷豹的角度看,捷豹XF也可以算作先驱者了。正是不拘泥于老旧思想的捷豹XF获得了成功,捷豹才坚定的将新一代捷豹XJ以及后面的F-Type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关于捷豹XF的定位也比较有意思,从捷豹XF 2.9米的轴距来看,基本与各个高端品牌标准轴距版的中大型车相当,按说这应该算是一款中大型轿车。但是捷豹并不是这样为捷豹XF设计的,而是将其定位为高端运动轿跑车。

运动始终是捷豹的灵魂,虽然在这个品牌上也被冠以奢华、典雅、贵族等等词汇,但是以美洲大陆上最凶猛的猫科动物为名,运动才应该是这个品牌的最好的诠释。而捷豹XF正是体现出了捷豹对运动的追求,这样的定位让设计师为捷豹XF打造了更加优雅的车身线条、更具活力的车身姿态,视觉上要比同级别车型更有冲击力。但是同时也牺牲了一些实用性和乘坐体验,这些在后面的评价中都会为大家一一展示。不过我想捷豹仍然没有打算为这款车推出“捷豹XFL”的版本,这样的我行我素也应该是JAGUAR的性格。

捷豹XF共有8款车型,分别为4款2.0T车型和4款3.0L机械增压车型,厂商指导价为55-76.8万元。

捷豹XF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2.0T 风华版 55.00
2014款 2.0T Style Club限量版 56.80
2014款 2.0T 豪华版 61.00
2014款 2.0T 奢华版 68.00
2014款 3.0T SC 风华版 63.80
2014款 3.0T Sport Club限量版 66.80
2014款 3.0T SC 豪华版 69.80
2014款 3.0T SC 奢华版 76.80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评价的这款捷豹XF是2.0T的顶配车型2.0T 奢华版,指导价格为68万元。如果全款购车的话,总计需要花费约75.64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捷豹XF 2.0T 奢华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680000元
购置税 58120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6322元
总计 约75.64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80.67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约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捷豹XF 2.0T 奢华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680000元
首付车款(30%) 204000元
贷款额 47600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14621元
首期付款额 280372元
购置税 58120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6322元
总计 约80.67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虽然捷豹XF定位于运动轿跑车,但是从尺寸以及目标消费人群的角度看,中大型轿车仍然是它的目标对手。我们从中挑选几个和捷豹XF的定位比较接近的车型,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后驱偏运动定位,分别是宝马5系Li、凯迪拉克CTS和雷克萨斯GS。

宝马5系Li

厂商指导价:43.56-77.86万元

动力系统:2.0T/3.0L/3.0T

作为捷豹XF对手中唯一的国产车型,宝马5系Li在销量上肯定要占有绝对的优势。同时这也是唯一一款加长轴距的车型,定位上已经更倾向于商务风格。对于捷豹XF来说,希望能够从5系Li的潜在用户中拉拢一部分喜欢个性、更有情调的群体。

凯迪拉克CTS

厂商指导价:45.8-54.8万元

动力系统:2.0T

新一代凯迪拉克CTS刚刚上市不久,但是汹汹来势已经展现出来。凯迪拉克CTS和捷豹XF同属于比较个性的中大型车,但是两款车的方向并不同,来自英国的捷豹XF更具有贵族的气质,而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CTS则性格更加张扬。

雷克萨斯GS

厂商指导价:52.7-98.8万元

动力系统:2.5L/3.5L/2.5L Hybrid

雷克萨斯是日系运动中大型车的代表,对于豪华运动中大型车,日系厂商显然有着独特见解,即舒适豪华是必须的,宽大空间也是必须的,运动特性则要稍稍次要一些,从这个方面看雷克萨斯GS与捷豹XF倒是有几分相似。雷克萨斯GS的价格与捷豹XF也相当,受众群也比较接近。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