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本田新飞度 大有内涵的都市灵动小子

畅销家用小车换代 延续时尚实用风格

作者:张佳栋 2014-11-04 08:49:5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本田飞度是一款面向城市年轻消费群体的两厢小车,自2004年推出第一代以来,历经10年3代车型的演变,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小型车之一,至今已取得516万辆的销售业绩,并且形成了实用至上的风格,可谓是经济型家用车的代表之作。

飞度是一款全球车型,而且每一次都能同步更新,在这一点上中国消费者享受了与国外消费者同等的待遇。2004年,第一代飞度推出,当时的广州本田就将其引入,成为继雅阁之后的又一款畅销车。

从一开始,飞度就将年轻化、生活化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力求将其做到极致。当时看来很时尚的造型,一下就能抓住年轻人的眼球,而MM理念下的大空间更让人赞叹不已。1.3升和1.5升两种排量,既能满足城市使用的动力需求,又非常经济节油。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同市场销售的同一车型也有的被称为“JAZZ”爵士,主要在欧洲和香港地区,相比年轻活泼的飞度,爵士要沉稳一些。

强调时尚的车型都很注重更新,于是4年之后的2008年,第二代飞度就应运而生。在整体造型上有很大的变化,车身线条由圆润变为平直,也首次提出来Bullet Cockpit子弹型车身的概念,实用性、时尚度都有提升。常规动力依然为1.3L和1.5L,全部都有本田的i-VTEC技术,后期还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引入了Hybrid混合动力车型。

第三代飞度最早于2013年亮相,首先是在日本本土,随后是美国和欧洲市场,中国市场略晚了半年,今年上半年开始曝光并于5月底正式上市销售。这一代飞度的改变更加彻底,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年5月29日,广汽本田全新一代飞度正式上市。根据配置的不同,全新飞度共计推出5款车型。新车售价区间达到了7.38-11.28万元人民币,具体售价见下表: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1.5L 手动舒适型 7.38
1.5L CVT舒适型 8.18
1.5L CVT时尚型 8.88
1.5L CVT精英型 9.88
1.5L CVT领先型 11.28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顶配车型:1.5升CVT领先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1.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2.8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2800元
购置税 9641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214元
总计 约12.8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3.62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77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2800元
首付车款(30%) 33840元
贷款额 7896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2407元
首期付款额 49565元
购置税 9641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214元
总计 约13.62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小型车市场主要面向注重实用性的家庭消费群体,这一类轿车在车身尺寸、发动机排量等方面都更加务实,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空间利用率最大化是这类车型所追求的重点。该级别车型中自主品牌在车型数量上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而合资品牌则在市场占有率上处于领先水平。丰田致炫、大众Polo以及起亚K2在该级别市场上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不失为飞度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广汽丰田 致炫

售价区间:6.98-10.88万元

动力系统:1.3L+5MT/4AT、1.5L+5MT/4AT

Yaris L致炫最大的卖点在于更加大气、国际化的外观造型,而非上一代可爱、女性化的形象,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另外,它的轴距在上一代的基础之上增加了90毫米,长度增加了200毫米,尺寸的升级带来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也符合国内消费者对于后排的实用性需求。

竞争车型:上海大众 Polo(不含GTI车型)

售价区间:8.59-12.39万元

动力系统:1.4L+5MT/6速手自一体、1.6L+5MT/6速手自一体

上海大众同样在今年5月底推出了新款Polo,长久以来,上海大众Polo以其悠久的历史、精良的制作工艺一直堪称小型车市场的标杆车型并受到了诸多的热捧。本次上市的中期改款车型尽管造型改动并不大,但是配置方面的大幅度提升以及换装全新动力总成都让其进一步提升了其市场竞争力,这在延长其产品生命周期的同时有望继续延续其良好市场表现。

竞争车型:东风悦达起亚 K2

售价区间:7.29-10.99万元

动力系统:1.4L+5MT/4AT、1.6L+4AT

起亚K2作为一款韩系小型车,在车型尺寸方面与同级车型相比较有优势,内部空间同样不容小视。价格是韩系车型一贯以来颇具优势的卖点,但K2所配备的动力系统相对陈旧,在动力表现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稍显逊色。

本田飞度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国内合资品牌的小型车虽然在价格方面与不少自主品牌的紧凑级轿车有所重叠,不过相对更严谨的质量、更稳定的综合表现令其依然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热门车款的销售状况依然很火爆。

本田飞度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本田飞度 丰田致炫 大众Polo 起亚K2
近期销量 2014年8月 8427 4442 14089 10538
2014年9月 9534 4676 11885 12561
今年累计销量 44830 56093 117392 110462
去年全年销量(含老款) 40747 13135 155728 143550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