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2010年11月04日 09:58汽车与驾驶维修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我不说,你能分辨出来眼前的这两辆车哪一辆才是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吗?估计90%的答案都会是否定的,而另外回答正确的10%当中还得有相当一部分是猜的。没错,无论是外形、内饰还是车型配置,几乎所有能够直接看到摸到的地方,凯美瑞混合动力和普通凯美瑞一下子确实区别不明显,但价格又的确相差了数万元。也许有人会问这数万元的差距到底反映在哪里呢?除了至关重要的电力驱动系统,当然还是会有一些端倪,不如来跟我们一起找找看吧。

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真的不想把本次内容做成一场“大家来找碴”的游戏,无奈它们的外在差别真的是微乎其微,我实在找不出来更加合适的办法来诠释这两款车型的不同之处,那就先来找找外形的“碴”吧。首先揭晓一下本文开头的谜底吧,没错,题图左手边的那辆正是凯美瑞混合动力。其实仔细观察后,我们完全能够发现凯美瑞混合动力相比普通版在前脸设计上确实有着许多细微的变化,比如散热格栅上的横条变粗了,并且少了最下面的一根,保险杠下部的进气口尺寸也被加大,雾灯的面积也同时被扩大。作为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标准色的蓝色被巧妙地运用到灯组的设计上,我们可以在前大灯罩内部的边缘位置发现蓝色的涂层,透明化的尾灯设计中也可以找到这样的涂层。当然,车型身份最为明显的标志则来自于镶嵌在前门和车尾的“HYBRID”徽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混合动力增加了一个专属色——象征低碳环保的冰钻蓝。

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如果不留意中央显示屏上的能源监视器,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普通版车型的内饰几乎完全一样

相比外形的有迹可循,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内饰变化就微乎其微了,如果不是中央显示屏中的油电混合动力工作状况图,相信很少有人会留意到仪表盘上原有的转速表已悄然被一个实时油耗显示表盘取代,通过它,你可以时刻了解到此时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工作状态,并通过合理的油门来调整最为经济的行车模式——只要把指针处于绿色区域内即可。此外,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应用并没有影响到座舱的空间性能,电动机和蓄电池被有效地安放在发动机舱和行李厢内,仍然具有引以为傲的宽大室内空间,只是行李厢的纵深略受影响,但基本可以确保用户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

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凯美瑞混合动力的仪表盘取消了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瞬时油耗表,经过一天的试驾之后,平均油耗显示仅为6.9L/100km

外形和内饰方面的差距并不足以带来数万元的购车成本差距,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才是关键,这方面的差距实实在在地需要用实际的驾驶感受来说明。本来,怠速下的凯美瑞就已经以安静著称,如果不是观察转速表的指针,真的很难察觉车辆的着车状态。但是当你坐在凯美瑞混合动力的驾驶席上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什么才叫真正的安静,此时如果不是仪表盘上一个绿色的“READY”亮灯提示,根本就不知道车子已经起动了,因为起动与否根本没有任何区别。想要进一步确定是否已着车,很简单,轻踩油门踏板。如果你的踩踏动作足够温柔,尽管车辆也已开始向前行进,我们依然还是感知不到发动机的任何噪声和振动,此时车辆的动力全部来自于电动机,只有中央显示屏和仪表盘中的瞬时油耗表可以告诉我们车辆的工作状态。如果你乐意,这样的安静行驶状态会持续数公里,才会在电池电量需要补充时自动起动发动机。这样的工作状态当然非常适合城市道路当中的拥堵路况,只需要电动机的工作,足够我们跟车之用,车辆几乎是不耗油的。

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当然,如果你的踩踏动作足够暴力,凯美瑞混合动力的车身会在一瞬间的抖动之后(发动机瞬间起动),给你带来明显的推背感,中央显示屏上也会迅速显示出发动机和电动机正在同时源源不断地为车轮提供动力。相比普通版凯美瑞,凯美瑞混合动力除了发动机可提供110 kW的最大功率和187 N m的最大扭矩外,电动机还可提供105 kW的功率和270 N m的扭矩输出,与发动机混联之后,综合功率可高达140 kW,甚至已达到了3.0 L排量发动机的水准。这就为凯美瑞混合动力带来了9.5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比起普通版要快了1秒左右,所以我能够从容地超越对手。当遇到顺畅的路面,车辆能够始终处于较为平均的速度,发动机也可以单独工作,此时的表现就与普通版凯美瑞相差无几了。由此,我们可以归纳出凯美瑞混合动力的3个工作状态,即纯电动模式、油电混合模式和纯汽油模式,多了一个电动机却能够多带来2种工作状态,1加1已大于2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奥迪Q5/奔驰E200/宝马Z4对比试驾 萍水相逢

奔驰CLS/奥迪A7/捷豹XJ/阿斯顿马丁对比试驾

三菱帕杰罗对比试驾丰田普拉多 对抗永不妥协

奔驰E300L对比试驾凯迪拉克SLS赛威 拉锯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帆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