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延续定调符合预期 汽车金融亟需大力发展
2009年12月11日 13:45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刺激国内消费,而拉动消费的主力是汽车和房地产两大产业。保持汽车产业优惠政策连续性符合业内预期,汽车业利好政策环境不变,汽车销售将保持高速增长;而要进一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应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支持专业金融汽车公司的发展。

新华社信息上海12月8日电(记者王鹤)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专家表示,会议特别强调刺激国内消费,而拉动消费的主力是汽车和房地产两大产业。保持汽车产业优惠政策连续性符合业内预期,汽车业利好政策环境不变,汽车销售将保持高速增长;而要进一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应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支持专业金融汽车公司的发展。

——政策定调符合预期,汽车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2009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随后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鼓励政策陆续推出,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销均呈井喷增长。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350[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拉动汽车相关消费4000亿-6000亿元;汽车产业拉动GDP增长1%-2%,在GDP中所占比例有望提升至接近4%,汽车行业拉动消费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业内人士极力呼吁保持优惠政策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基调,符合业内人士预期。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许英博对记者表示,由于汽车产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2010年汽车消费政策维持相对宽松符合预期。在整体延续宽松的基础上,政策具体内容或有微调,如根据排量、排放等因素实行差异优惠税率、实行分级减免措施等。从政府层面来说,购置税减半政策不仅没有使国家购置税收入减少,其规模较2008年还有小幅增长。

许英博表示,预计汽车下乡补贴持续且2010年相关补贴手续有望简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2009年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是补贴标准偏低,预计2010年有望加大补贴力度。

汽车行业知名专家贾新光告诉记者,刺激消费离不开汽车行业,在政策延续的基础上,汽车产业保持较高增速的趋势不会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2009年开始的汽车热还在持续升温,尽管市场火爆不完全靠政策,但在这个高速增长局面没有完全巩固时,政策需要延续。由于具有调结构导向,购置税优惠政策不仅惠及车市,还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2009年主要是释放了部分2008年受经济影响被抑制的需求,而并非透支2010年的需求,在优惠政策不变的基础上,预计2010年轿车销量增速在15%左右。

事实上,在政策不变的基础上,汽车销量10%-15%的增长水平已是大多数业内人士的共识。但专家提醒,当汽车消费达到1300万辆并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国家需要考虑由此引发的道路拥挤、油耗、排放、停车等种种隐患。

相关报道:

并肩共渡金融危机余波 谁撑起汽车千万辆时代

金融危机下的汽车市场 中国企业蠢蠢欲动

信用卡分期付款费率各不同 汽车金融公司利率高

一汽-大众“金融引擎”引领行业改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鹤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