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公司担纲 汽车消费信贷有望升温
2010年01月14日 13:3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融公司担纲 汽车消费信贷有望升温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汽车消费信贷在今年能扩大到20%左右,汽车销量将相应增长5%以上

“如果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份额在今年能扩大到20%左右,那么汽车销量也将相应增长5%以上。”信诺华鼎商务咨询公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房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国家近期将在汽车消费信贷方面出台扶持政策,而这也将是2010年车市新政的重头戏。对此,长安汽车(000625)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表示,开展汽车消费信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政策吸引力,扩大汽车消费,进一步促进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在此利好的支撑下,2009年汽车消费的火热势头将在2010年得以延续,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长期不会改变,仍可以期待一个比较合理和健康的增长速度。

据相关人士透露,汽车信贷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将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的支持,主要将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如果国家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给予支持,那么汽车金融公司向客户提供贷款的利息有望进一步下降,这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经销商走进汽车金融公司的大门。”房梁对记者说:“从汽车企业的发展来看,汽车消费信贷不仅是企业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也是促进旗下产品销售的重要方式。”

在2009年3月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而去年12月23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和业务流程,实现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的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法制化、规范化。”

“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前提下,汽车消费信贷规模在未来快速增长是较具确定性的。随着我国的政策的放开以及主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汽车生产厂商的汽车金融业务在未来几年不但可以提高整车销量,也会逐渐成为其业绩的新增长点。”江海证券研发部汽车行业研究员栾钊认为。

2009 年我国汽车消费信贷比例估计在10~15%左右,这不但低于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等发达国家,也大幅低于其他金砖四国(俄罗斯为40~50%,印度、巴西在70%以上),这一方面是受收入水平及传统消费习惯影响,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融资成本高导致车贷利率过高,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 10%左右甚至更高。2009年 8月,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可以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扫清了最主要的障碍。

与目前的放贷主体商业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明显。由于风险不易控制,坏账率高,目前商业银行开展车贷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与之相比,汽车金融公司有专门风险监控系统,风控能力明显强于靠传统风控方式的商业银行,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公司车贷大于 30 天的平均逾期率仅为 0.7%。

据福田汽车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报告》显示,2009年有9.8%的居民家庭在未来一年内有购买机动车的计划,这略高于2007年9.3%的购买预期。其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表现出了更高的需求愿望,预期达到12.4%和11.5%。“如果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份额在今年能扩大达到20%左右,那么汽车销量也将相应增长5%以上。”房梁强调。

“国外品牌企业在中国均设有汽车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都针对旗下品牌展开金融车贷业务,因此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栾钊进一步指出,“随着汽车主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提前消费的观念正逐步被接受,多项调查都显示,有贷款购车意愿的消费者超过50%,如果利率合理,贷款购车比例将明显增加,未来几年将成为我国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期。”

2009年国内车市好戏连台,国家出台了多项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为汽车消费高速增长起了关键作用,2010年车市能否保持原有的火爆,将取决汽车消费信贷能否继续承担起政策所赋予的扩内需、促消费重任。

相关报道:

金融将成未来十年汽车消费的重要推手

拉动汽车消费 汽车金融新政或将出台

汽车金融伸援手 年末换车不愁钱

汽车金融: 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

贷款买车将成主流方式 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比率急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红雨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