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快速增长 汽车金融信贷前景广阔
2010年01月21日 13:13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对于普通商品消费信贷业务,汽车金融信贷在我国已开展多年。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创新产品不断出现,汽车金融业务越来越受到汽车厂商和消费者的关注。

国外成熟汽车消费市场的经验表明,汽车金融业务对于拉动汽车消费作用明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有三类群体存在着汽车金融需求:第一,有购车需求但短期资金存在困难的人群;第二,看重资金现金流,希望周转现金做其他投资的人群;第三,希望以旧换新,将汽车升级换代的人群。徐长明说,正是因为有了汽车金融业务,才让这三类潜在消费群体最终发生了消费行为。

徐长明认为,我国汽车消费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目前的消费群体中,有28%的消费者出生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综述 图片]80年代后;10年后,这个比例将提升至70%。这些消费者易于接受金融创新服务,我国汽车金融消费市场未来有望迎来一段快速增长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拥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如此大的市场自然让车贷业务成了银行眼中的“香饽饽”。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车贷的坏账率也正在大幅降低,这也增加了银行开展此项业务的信心。目前,不少银行都在加快推出自己的汽车贷款品牌。

除了银行,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加快发展。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已拥有非常成熟的体系。徐长明告诉记者,在美国,大约有85%的消费者使用贷款买车,这其中选择汽车金融公司的又占到80%,而这两个数字目前在我国均不到20%。

相对于传统银行信贷模式,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在开展消费信贷时优势明显。奇瑞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把前者比喻成“百货公司”,把后者比作“专卖店”,“相对于传统的银行贷款消费,汽车金融公司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时效性都更强。”

王师荣告诉记者,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已实现当年运营当年盈利。从2010年起,公司的业务将拓展至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相对于之前的经销商批发业务,个人信贷业务因为面对的是大量的个人客户,就需要更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已经指出,要支持符合条件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一旦相应细则出台,我国汽车金融业务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相关报道:

奇瑞汽车出口复苏 彻底摆脱金融危机阴影

中国汽车金融新政春节后将出炉 至少助推车市200万辆

“汽车金融”将帮消费者缓解资金紧张问题

汽车金融新政有望春节后出台 将拉动增量

我国自主品牌将迈入“汽车金融时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