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上市冲刺 骏威股票8月底从香港联交所除牌
2010年07月07日 14:50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预计骏威股票将于2010年8月底左右从香港联交所除牌,而广汽集团H股将于香港联交所开始交易。

喧嚣了很久的广汽上市工作,终于到了尘埃落定的时刻,目前,一起工作都已进入冲刺阶段。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18日宣布,广汽集团将寻求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H股上市,同时提出通过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骏威汽车有限公司。

此前的5月19日,广汽集团及骏威汽车在香港举行联合发布会,阐述广汽借壳骏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及骏威汽车私有化的计划。在发布会上,广汽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分为两个部分,介绍上市和私有化骏威,这个过程中不涉及募集资金。私有化方面我们将采取协议安排方式。”

具体解读下来,广汽上市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即是将由其控股的骏威私有化,变为其全资附属公司。在此过程中,广汽以拟发行的广汽H股股份与骏威现有所有独立股东换股。如换股成功,所有骏威股东变为广汽H股股东,广汽正式实现私有化骏威。此后,骏威汽车的上市地位撤销,为广汽取而代之。这将通过介绍方式进行,是其整个上市计划的第二步。

在当前资本市场,介绍形式上市并不常见,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不涉及发行新股或出售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方式。介绍上市虽然程序最快、成本最低,但是却不容易,因为必须有骏威汽车90%以上的股东同意私有化才可进行。

按照日程安排,骏威将于2010年7月16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寻求其股东对私有化方案的批准。骏威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在考虑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国巴黎资本(亚太)有限公司的意见后,建议骏威股东投票支持私有化。此外,骏威第二大公众股东铂金 (Plat-inum) 已作出不可撤回承诺, 在骏威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赞成私有化。

对于上述上市安排,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这不仅突出表明了我们在加快企业重组以提升竞争力,成为一个拥有多元化的产品和品牌组合、被广泛认可的汽车集团,并从事一系列广泛的汽车相关服务和业务;它还将造就一套精简的组织结构,使广汽集团得以更有效地管理其资源,并在管理和运作我们的每一个业务单位时做出更高效的决策。”

事实上,早在2002年, 张房有就曾宣布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此后广汽展开了

历时三年的股份制改造并在2005年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而进入上市辅导期。但一年后,广汽高层又公开表示,广汽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不过当时广汽高层强调,搁置计划是等待合适时机,并非技术问题。

2007年年初,广汽集团重启上市,确定“A H”方案,当年完成投行选秀。2008年3月,广汽集团的上市申报材料递交到证监会。但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及股市大跌,中国证监会于当年9月暂停了IPO,这导致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不得不推迟。

而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广汽被钦点为“四小”之一。随后,广汽开始了一系列运作:兼并长丰、牵手吉奥、与菲亚特合资、推出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报价图片参数)”,“大广汽”发展战略日渐清晰。据悉,广汽方面预计2010年生产和销售汽车均为72.7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超过13%和14%。而新增的汽车销量除了来自广本广丰外,还新增加了首期投资68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广汽日野,以及刚刚实现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项目收割的广汽长丰等。而支持其完成这一系列宏伟计划的源头之一,便是来自股市的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广汽整体上市进程安排一经生效,预计骏威股票将于2010年8月底左右从香港联交所除牌,而广汽集团H股将于香港联交所开始交易。

相关报道:

国家首批节能汽车广汽本田六款车型入选

股东架构走势看融合 广汽长丰渠道先转型

广汽长丰欲瘦身 三菱心动考虑新合作方案

减少碳排放 广汽本田将引进混合动力车

广汽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拓汽车贷款业务

广汽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 筹备8月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