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股玩起“过山车” 多数机构看好投资价值
2010年08月17日 14:03投资与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汽车板块以213%的涨幅傲视群雄,今年上半年却向下狂跌,7月份又进入持续飙涨中。如何驾驭汽车股的“过山车”行情?下半年还有机会吗?

去年表现最为出色的汽车股,今年上半年持续下跌,可谓往日风光不再。不过,自7月初随大市整体跌入低谷后,它们开始上演绝地反击,成为最近表现最出色板块之一。汽车股的大幅反弹引起广泛关注,各方资金蠢蠢欲动。汽车板块为何上演“过山车”行情?

汽车股绝地反击

一个多月来,汽车股不但整体跑赢大盘,而且在疯狂飙涨中,大有重拾去年领涨A股之势。

风头最劲的当属成飞集成,该公司股价7月初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随后在“锂电池存在五大风险”公告后,仍保持强势震荡。实现股价翻番的成飞集成疯狂不止,8月初再次拉开涨停大幕,如今股价早已冲上九霄云外。

同时,江铃汽车、广汽长丰、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的涨幅高达40%,上海汽车、曙光股份等多只个股的涨幅也在20%之上。

据分析,汽车股的强势反弹,一方面是因为上半年股价持续下跌带来的估值过低,另一方面得益于中报业绩的超预期。券商研报显示,今年汽车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8倍,估值处于低位。随着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业绩超过预期的中报,汽车板块的低估值进一步彰显。例如在上半年跌幅较大的江淮汽车,中报业绩预增300%以上,使公司估值提高,市场担心得到缓解。

目前,市场处于估值修正阶段,大量资金在近期内重新流入,使汽车板块重拾升势。

变身“过山车”

从去年的形势大好到今年的大跌和大涨,汽车股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可谓惊险刺激。

2009年,汽车板块风光无限。上证综指上涨80%,汽车板块则以213%的惊人涨幅稳居A股市场第一。大部分汽车公司业绩的迅猛增长,以及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补贴等利好政策,使不少机构投资者纷纷看好汽车股。银华价值优选也因去年重仓汽车股获利,以116.08%的高收益率夺得了年度基金收益率亚军。

然而,市场行情变化莫测,汽车板块并不总是跟随汽车产销的良好形势而上涨。与去年不同,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长近50%,汽车股却持续下跌,造成了汽车股走势与产销形势相悖的特点。如安凯客车在去年涨幅最大,上涨高达435%,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跌幅超过30%。去年涨幅高达390%的上海汽车,今年上半年跌幅超过了50%。

专家分析,汽车板块上半年的下跌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2009年汽车板块涨幅过高,提前透支了诸多利好因素,导致今年上涨动力不足。其次,汽车行业成长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对2010年该行业的增长率表示担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汽车股的表现也直接影响了一直坚定重仓汽车股的部分基金。去年靠汽车股“发家”的基金收益亚军银华价值优选,沦为“殿后部队”,上半年亏损23.21%。当然,最近汽车股大幅反弹,该基金业绩也已经快速回到中游水平,并且还在不断上升。

多数机构看好投资价值

现在投资汽车股,是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投资与理财》通过整理券商机构的研报发现,汽车板块倍受青睐。长江证券、东方证券、山西证券纷纷看好汽车股,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均建议增持,广发证券则给出“买入”评级,平安证券、东海证券给出“推荐”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机构青睐汽车个股以及新能源汽车板块。

短期而言,汽车类公司中报业绩大幅增长,而汽车板块的估值仍然不高。调查显示,目前主要汽车企业的股票市盈率为11-14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相对估值不高的汽车股有向上反弹的可能。

长远来看,宏观经济正朝着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基本面良好。中国汽车保有量低,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仅为36辆,还不及美国的1/25。当前,我国居民购买力逐步增强,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的消费升级将带来对汽车的巨大需求,同时,一线城市的购车需求也有所恢复。伴随着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汽车下乡政策的继续、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时间的延长,汽车行业中长期发展潜力不容小视。

但也有机构对汽车板块的前景持保守态度,给出中性的评级。由于汽车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汽车股的周期性也很强。今年汽车行业的成长有可能保持前高后低走势,且在宏观经济下行时,汽车销量可能会低于预期。因此,有机构认为,基本面和估值面还不足以支撑汽车板块持续性的上涨。

中金公司建议以个股选择为主,主要关注盈利稳定、估值有优势的公司,如华域汽车(600741.SH)、福耀玻璃(600660.SH)、一汽富维(600742.SH)、上海汽车(600104.SH)和江铃汽车(000550.SZ)。同时建议关注处于业绩拐点期且未来盈利向上弹性大的品种,如东风汽车(600006.SH)和中国重汽(000951.SZ)。湘财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细分行业持续回暖和销售结构改善的公司,如广汽长丰(600991.SH)。

相关报道:

反弹能持续多久 汽车股本轮估值修复已完成

通用汽车计划在7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广汽集团H股上市获批 骏威汽车将摘牌

真正值得投资的新能源汽车股终于亮相(名单)

股东兑现股改承诺 三一重工揽入汽车业务

上海汽车股东大会决议:每10股派现0.5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维琪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