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部委明令禁示 强行推销车险车贷属商业贿赂
2010年10月27日 15:39温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瓯海工商分局梧田工商所对当地比较集中的30家车行进行检查时,发现有5家车行涉嫌超范围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并有从保险公司收取“代理费”等。该5家车行共为204位客户代办了车险,代收保费达82万多元,收取代理费(提成)共计4万多元。

无独有偶,鹿城工商分局日前也查获多家车行在推荐车贷业务时,从担保公司拿“代理费”等。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发布监管通知,明确表示将制止4S店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严查为消费者办汽车按揭、保险时收取“返利”、“好处费”等商业贿赂行为。有关部门认定,4S店违背顾客意愿推销保险、推销贷款担保等行为就是商业贿赂行为。

从我市工商部门查处的违法案件来看,保险公司主要是跟车行私下约定保险代理业务,由车行为客户代办车辆保险,直接收取保险费。然后车行在交给保险公司的保险费中,直接以2%到15%的费率扣除代理费,所得代理费不计入车行财务账目,而作为其他开支费用。工商部门认定,这种行为以回扣形式、排挤竞争对手,违反相关规定,属于商业贿赂行为。

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1到7月份,全市工商部门在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整治行动中,共立案查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78起,案值648.58万元,罚没款107.52万元。据市工商局经检处称,此类商业贿赂案件中,大部分涉及车行、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

相关报道:

车贷前三季度增126.8亿 银行慢于汽车金融公司

购置税优惠或被取消 车贷利率上调不影响购车

信用卡分期购车省钱 有望取代传统车贷

车贷利率悄然上调 零利率购车属于车商促销行为

贷款购车渐成新时尚 汽车企业纷纷抢滩车贷业务

汽车金融公司抢滩车贷市场 贷款买车再成热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海鹏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