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草案公布 准车主/车商/车企反应平淡
2010年11月03日 14:41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无疑是目前业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那么,一旦《草案》通过,受其影响最深的无疑是广大车主和准备购车的准车主,同时车市的冷暖也与经销商、车企密切相关,面对《草案》,他们又有哪些话说?

该买还买准车主很平淡

针对《草案》,记者询问了3名正准备年底购车的消费者。3人均表示对此事大概知道,但并不十分了解。

在记者为其讲述了相关内容后,准备购买经济型轿车的两位消费者对此反应极为平淡——二人之中的徐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本来就只准备购买6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排量基本在1.2L-1.6L之间,按照《草案》,每年最多多缴180元或者少缴120元,对自己影响不大。与其关注这个还未实行的《草案》,还不如找好买车时机,在价格上获得更多的优惠。

而准备购买20万元左右车型的刘先生则表示:回去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草案》,自己选中的车型一般不是2.0L就是2.4L,如果真按照这个执行,一年差个几百听着不多,但是时间长了无形中也多了不少费用。

而一致的是,受访消费者均表示《草案》不会影响自己准备购车的决定,但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购买时间和车型的选择。

该开还开有车族有人欢喜有人忧

其实,对《草案》感触最深的,当属“有车族”。问及对《草案》的看法,许多车主说得最多的就是:“调整就调整呗,还能卖车呀? ”

驾驶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2.4L的公务员李先生对记者表示:“这车船税调整,对于我来说就跟银行上调贷款利息一样,它贷款利息再怎么调,我也没钱一次还清。车船税调整,只要不太离谱,我也不可能卖了车不开,一年保险几千块,油费一万多,车船税是‘小头’。车船税上调,我肯定心疼,不过这事儿要是国家定了,咱也得受着。”

驾驶比亚迪F0的孙小姐则表示对调整举双手赞成:“买车之前以为车船税并入油价里,直到续保时才发现原来还得交。 F0全下来才3万多,让我跟人家十几万车的交一样的钱,我是觉得不合理。不知道最后调整成什么样,反正能少交点是点。 ”

该卖还卖经销商“随遇而安”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经销商均表示目前《草案》对于店内销售没有太大的影响,由于涉及国家立法,因此经销商均表示不愿多说。

谈及目前的汽车市场,有经销商表示:目前对于市场影响最大的其实并非《草案》,而是可能在年底结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针对8万元左右的1.6L车型,草案规定1.6升-2.0升(含)税额660-960元,如按照下限执行每年多缴180元。而8万元车,购置税优惠的2.5%则约为1700元,几乎相当于10年的多缴税款了。而且购置税是一次性优惠,车船税是逐年缴纳,再考虑到收入的增长,《草案》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而对于在《草案》中变动最大的4.0升以上车型(税额为3600-5400元),及时按照上限执行,每年多缴4920元,但考虑到4.0升以上车型动辄上百万的价格,如果按照比例看来,这4000多元,也就相当于十万元车的400多元,针对此类车主的收入情况,几乎没什么影响。

该产还产车企依旧按部就班

《草案》依照排量征收,无疑再次诠释了此前就曾多次用政策推动的“抑大扬小”。但是,就目前车市来说,“扬小”已经颇具成效,而“抑大”则未见效果。

在记者采访中,包括东风悦达起亚在内的多家车企均表示:目前企业依旧按照原有开发、生产计划进行。

其实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本就应该针对不同的财产价值进行区别征收。即使此次选择了以排量为依据,但由于购买不同价格车型的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着一定的差别,因此车船税的适度调整,对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影响不大。再者,由于车船税逐年征收,考虑到未来几年内人们收入水平的逐年提高,适度的车船税调整,对于整个车市可以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是并不会带来类似与购置税优惠一样的较大影响。

相关报道: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谨慎选择车贷方式 避免贷款买车合同违约陷阱

贷款购车热度上升 多方因素拉动车贷消费

央行加息车贷成本上涨 银行利率现已调整到10%

谨慎选择车贷方式 避免贷款买车合同违约陷阱

贷款购车热度持续上升 多方因素拉动车贷消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